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地铁8号线建设春节不停工 每天掘进10几米

核心提示: 为确保青岛地铁8号线大青区间的工程进度,中铁一局青岛地铁8号线B2包03工区项目部的186名工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盾构机每天掘进10几米,海底穿越胶州湾,保证春节期间的连续施工。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这句看起来的玩笑话,对于青岛地铁8号线的建设者来说就是活生生的现实。为确保青岛地铁8号线大青区间的工程进度,中铁一局青岛地铁8号线B2包03工区项目部的186名工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盾构机每天掘进10几米,海底穿越胶州湾,保证春节期间的连续施工。

20190206/1549416647_1003219443.jpeg

盾构机轰鸣地下往前“拱”

近日,记者来到了青岛北站附近的青岛地铁8号线大青区间东侧过海段施工工地,顺着竖井来到地下30多米的隧道施工现场看到,隧道已经掘进了200多米,伴着轰隆隆的盾构机轰鸣声,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沿着隧道一直走到盾构机的作业现场,只见数十名工人正在隧道掘进机上忙碌着。“这个盾构机每天掘进10环左右吧,一环是1.5米,每天的施工进度平均都在10几米。”来自四川巴中的工人何才然说,今年过年虽然不回四川过,但是他父母也在工地上,他们一家能在工地上过个团圆年。“父母在就是家,年在哪过都一样,听说我们年三十晚上也有年夜饭。”

“这个工地我是3月份过来的,来了后还没有回过家,春节了说实话谁都很想家,想家里人,很想回家,但是8号线工期紧任务重,为了能让岛城人民能早日坐上咱们8号线地铁,再忙再累也值得,再加上节假日给的补贴好,就在工地和工友们一起过年了,这里也很有节日的氛围。”何才然的工友说。

20190206/1549416627_1759457636.jpeg

九成工人留在工地过年

据悉,大青区间分为东侧过海段和西侧过海段,全长5.3公里。其中,东侧过海段全长2.9公里,分陆域段和海域段,目前正处于盾构施工大干阶段。“过海段施工难度比较大。”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周耀升介绍,该段工程要穿越较复杂的断层破裂带,富水量大,岩性多变。其中最长的一个断裂带达61米,且最深处到达海底51米。此外,线路区间较长,整体来说工期也比较紧张。

“工人们工作确实很辛苦,我们在年三十晚上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好好犒劳下工友们。”周耀升介绍,针对工程特点,陆域段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线路总长966米,目前完成60米。海域段采用泥水盾构机施工,分左线和右线。左线总长2885米,目前完成255米;右线总长2891米,目前完成465米。周耀升说,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春节期间,机器不停,工人不休,进度不减。“我们有189名工人坚守在岗位上,相当于接近九成的工人都留下了。”

20190206/1549416695_1144143597.jpeg

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青岛地铁8号线北起胶州北站南至五四广场站,是连接青岛胶东机场、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核心骨干线路,全长约61公里,设车站18座。按照计划,8号线将分南北两段开通,从胶州北站到青岛北站为北段,青岛北站到五四广场为南段。

记者从地铁8号线公司获悉,截至目前,青岛地铁8号线工程已完成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这些车站包括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胶东镇站、市民健康中心站、市民健身中心站、观涛站、大洋站;其中胶州北站-大涧站23公里关键区段已贯通,机电设备施工单位已全面进场施工。“目前为确保地铁8号线建设,用好每一天,8号线重要工点均不停工。”地铁8号线公司负责人介绍。

20190206/1549416714_928776664.jpeg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