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产业巡礼:发现信息科技公司一声令下灯光亮起

产业巡礼

一声令下,灯光亮起,窗帘打开,音乐响起……这便是工艺美术专业出身的刘涵蕴带领团队研发出的智慧酒店系统。凭借着对家居设计的热爱,临近不惑之年的刘涵蕴从室内纺织品设计出发,带领团队历时6年逐渐转型进入物联网智慧酒店行业,通过成立发现信息科技公司,创新研发智慧酒店系统,让人们逐步实现智慧生活理想。“通过物联网AI技术,给人们带来舒适、便捷和科技感的生活体验,这就是我想倡导的一种智慧生活方式。”刘涵蕴说。

m_200961

放弃稳定生活自主创业

打小对艺术设计有独特想法的刘涵蕴,长大后凭借着对美术的热爱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始系统进行工艺美术专业知识学习。毕业后,在家乡当了半年美术老师的刘涵蕴发现,他内心深处还是放不下对艺术设计的喜爱,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青岛一家国有企业当起一名产品设计师,开始了艺术设计之路。“那时候由于工作需要,为了能够设计出更多有创意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设计师经常需要去国内外各地学习,了解各种流行趋势。”刘涵蕴说,当时通过工作上的便利,他除了对各种材质、款式和风格的室内纺织品熟知外,渐渐发现国内纺织品市场的营销模式正开始改变,室内纺织品销售也正逐渐走向自助化模式。 

“室内纺织品销售更加重视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纺织品品牌也逐渐向固定化模式转变,这是否是未来的一种流行趋势呢?”刘涵蕴说,这时,临近而立之年的他,内心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跟着流行发展趋势来创业。于是,敢想敢干的刘涵蕴离开了稳定熟悉的公司,走上了创业之路,在2010年成立了自己的纺织品公司。“公司成立的时候,加上我只有3个人,我们通常都是白天出去跑业务,晚上跑工厂看面料,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刘涵蕴说,创业初期他们背着包,带着宣传册和名片,靠着一家一家找酒店做宣传,日子久了,才渐渐有了稳定的客户源。

m_200962

6年后转型投入智慧酒店

与以往酒店固定标准化的纺织设计风格不同,刘涵蕴想要通过自己的室内纺织品结合酒店品牌定位的设计风格逐步走向差异化,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对于老百姓来说,‘衣食住行’与他们生活最为密切,而酒店服务指的便是‘行’这一项。”刘涵蕴说,随着酒店类型的不断发展,中高端集团式酒店逐渐兴起,个性化定制家居产品的市场缺口也随之增大。“集团式酒店旗下品牌较多,而且不同品牌间所需要的风格又有所不同,只要品牌酒店定下各种不同的标准,我们都可以为其进行批量化生产。”刘涵蕴说,后来随着订单量的增加,他又投资建成了自己的纺织品生产工厂,形成了从原料到成品加工、再到销售的一体化链条。

尽管酒店企业的客户源越来越多,纺织家居设计也越来越成熟,但刘涵蕴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用自己敏锐的艺术设计嗅觉再次发现了新的发展商机。“那时候,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无限新技术的逐渐兴起,家居设计与科技相结合的智能家居慢慢开始流行开来。”刘涵蕴说,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当时便想到自己的公司应该不仅从材料、风格和设计上创新,也要学会利用科技的力量,让酒店设计变得更加温馨和便利。于是,在2016年刘涵蕴创立了青岛发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转型进入智慧酒店行业。

创新研发智慧酒店系统

在外人看来,从传统的家居纺织品转到与信息科技相关的智慧家居行业,无疑是一次冒风险的跨行业发展,但在刘涵蕴眼中,这一次改变只能说是一种转型升级,他认为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纺织品设计和智慧家居行业看似联系不大,其实二者都能够带给消费者不同风格的酒店体验,都是为了给人们打造出一种温馨舒适的酒店环境。”刘涵蕴说,在传统的智能家居中,以智能窗帘为例,当人们需要打开窗帘时,往往需要找到相匹配的遥控器才能实现智能控制,如果想要控制多个家居设备则需要多款控制设备,同时,不同厚重程度的窗帘采用同种电力控制模式,如此一来,既不能实现人性化的精准控制,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刘涵蕴说,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机智能化交互,他与团队基于微信平台开发出创新型智慧酒店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人们从下单、拎包入住到智能操控设备、享受酒店服务等完整的服务需求。“与以往的智能酒店相比,当人们发出指令后,智慧酒店系统能够通过我们研发的模组芯片,将语音指令通过房间内的网关控件,清晰地传输至数据云平台进行分析,从而实现精准家居设备控制。”刘涵蕴说,智慧酒店系统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手机客户端和传统面板等多种渠道控制,真正实现家居设备的智慧化,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智能设备产品。同时,智慧酒店系统除了能够智能操控房屋照明、遮阳、影音等多个设备外,还能通过房屋内传感器等设备进行监测管理,避免酒店资源浪费,提高酒店的管理效率。 

打造安全便利生活方式

刘涵蕴说,从酒店纺织品设计到智慧酒店行业,一路走来,他面临过许多质疑和否定,但在亲人和团队伙伴的支持下,一步步坚持走到了今天。“创业初期必然会面临种种困难,也有过其他的选择机会,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既然下定决心走这条路,就应该坚持走下去。”刘涵蕴说,带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在他和团队多年共同努力之下,公司研发的产品逐渐在业内赢得了关注。如今,随着客户间口碑的不断宣传,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与尚美、兰欧等多个品牌的20多家酒店开展了合作,逐步在智慧酒店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谈起对未来的憧憬,刘涵蕴脸上充满了坚定与自信。“公司取名‘发现’一词,就是希望能够运用物联网科技方式,让人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让消费者的酒店生活更加智慧化。”刘涵蕴说,伴随人们生活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的拓展升级,人们对酒店产品的理解也在逐渐加深,智慧酒店行业市场的需求必将随之增加。而我们从智慧酒店服务入手,希望能用这样一种定制化的服务方式,改变人们以往的生活状态,打造出一种全新的安全便利的智慧生活方式,让入住更加简单温馨。同时,刘涵蕴还告诉记者,他计划在今年内建立起自己的科技研发中心,通过科技的力量为更多的人们带去与众不同生活体验,也让自己的团队发展,逐步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