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21年左右 首架青岛产公务机将从胶东机场起飞

建设中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青岛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招商局等相关负责人做客“行风在线”新闻直播间,就胶东国际机场和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招商局常务副局长王荣海介绍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计划于今年九月正式转场运行,机场定位于国际“4F”级机场,拥有两条长度超过3200米的跑道,能够起降包括空客A380和波音777在内的世界所有大型客机。

据王荣海介绍,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创造了多个第一:包括面积达22万平米,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超薄不锈钢屋面;国内首家、全球最大,无缝焊接,抗台风、防渗漏,是目前世界级的先进技术水平;国内首次采用了集中式单体五指廊造型的航站楼,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转场运营后,将形成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中心,国家级关键交通节点。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鸟瞰图

在产业方面,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将重点引进芯片、大数据、公务机等大项目。

芯片项目由国家电网和紫光集团合作建设,项目投资3亿,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个亿,预计生产芯片种类会达到200多款。目前,项目还在洽谈选址阶段,今年会随着机场转场启动建设。“芯片是核心技术,国家电网本身对芯片需求非常大,以前都是从国外进口,未来大部分要从国内采购,所以国家电网要找一家生产芯片的企业进行合作。紫光集团在芯片生产技术方面有巨大优势,双方将在胶州合作进行芯片的研发、生产。”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招商局负责人表示。

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国网大数据项目。未来,随着国家对大数据产业越来越重视。国家电网、紫光集团将联合设立云数据总部和大数据中心,对内承接国家电网大数据服务,对外提供政府服务。该项目投资20亿,预计产值一年可达80亿。

公务机是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引进的项目。与一般民航相比,公务机有专门驾驶人员,起飞时间由乘客自主决定,可方便高端旅客出行。青岛在新机场规划了青岛公务机场,此外在即墨、崂山等区市也规划了通用航空机场,未来,乘客可选择就近的地点搭乘自己选择的公务机航班。

公务机(图片来自网络)

据了解,青岛赛捷公务机项目位于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5亿美金,初期投资50亿人民币,引入美国的公务机技术,打造公务机研发、制造、总装、交付、运营、维修、保养、培训的全产业链,该项目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000余个,间接岗位10000余个,还将在胶州建立民航航空博览中心。预计2021年左右,首架“青岛产”公务机将在临空经济示范区起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