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客运段列车员圣亚楠:连续7年在列车上过除夕

圣亚楠,是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的一名列车员,先后跑过青岛至广州、成都的列车,已经七个春节没有回家了,跟家人聚少离多。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239

圣亚楠是一名有着8年工龄列车员,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她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好,一心一意地干好干实。”“青岛至成都的列车是山东省唯一一趟进川普速列车,单程运行2688公里,途径27个站,从青岛到成都一个往返需要4天时间,列车长年超员,一趟车下来的确很辛苦。” 少数民族旅客较多,许多少数民族旅客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对于列车设备不熟悉。圣亚楠时常在车厢里向旅客宣传如何注意车门口安全,使用电茶炉时如何避免烫伤,老人、小孩上厕所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有些少数民族旅客不会讲普通话,而这些乘车旅客中老人、小孩比例不小,为了防止这些旅客坐过站,要对这些旅客重点关照。”圣亚楠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244

她坦言,列车员这个岗位不好干。面对列车晚点要向旅客做好安抚,面对紧急突发事件要有应对能力,碰到不讲理的旅客还得受委屈,而圣亚楠一坚持就是8年。  近日,干了8年列车员的圣亚楠谈体会时说,在这趟列车上列车员的工作其实很简单,报站、开门、扫地,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言。但要做好还真不容易,她总结出"少说抱怨话,多说宽容话,少说讽刺话,多说尊重话,少说拒绝话,多说关怀话。"圣亚楠说,要做好列车员工作,关键的是要转换角色。只有转变角色,处处以旅客的身份去处理考虑问题,我们才能以热情的态度,为广大旅客服务。同时,还得有高度的责任感,只有有强烈的责任感,你才会认真对待你的工作,并且用心去做好,你才会热情地去对待你的旅客,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才会对自己认真负责,认真的去做每一件事情。 当问起前7年春节期间都放弃休息,而默默奋斗在春运一线的工作是否辛苦时,“干列车员这一行,节假日不能在家已经习惯了,轮班到哪天就是哪天出车,大家都是这么执行的,今年我还是在列车上与旅客一起度过除夕。”圣亚楠随口说。 圣亚楠从16岁到24岁,  8年的列车员工作,一次又一次出乘,她把成千上万的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姜兆蓓  兰孝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