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教育部:艺考本科文化课再提分 不低于省本科线7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9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将提高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同时,对于专业特别拔尖者,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降文化课录取的比例减少,2020年起将彻底关闭这一“绿色通道”。

艺术类统考专业有望增加

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教育部的要求提到,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为本省份考生组织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省级统考,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

就山东省情况而言,目前我省的艺术类专业统考涉及两类专业,分别是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

美术和设计一般不组织校考

教育部的要求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艺术类专业点设立不足四年的高校,凡省统考涉及的专业,一律不得组织校考,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

按照山东省往年的规定,艺术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可艺术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可在山东省艺术统考的基础上进行校考,也可使用艺术统考成绩。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和山东省内高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均使用山东省统考成绩,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其他外省省属本科院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原则上使用山东省艺术统考成绩。

艺考本科文化分不低于省本科线75%

教育部近年来多次提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而2019年的最大变化是,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确需过渡的省份,应在三年内调整到位。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 而2018年的规定是,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当地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就山东情况而言,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也就是说,2019年,我省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

2020年起艺术团拔尖考生不再降分录取

在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上,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适当提高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对于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0%,而2018年该比例为15%。

2020年起,取消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记者 王沐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