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惠民惠企都有啥政策?5部门负责人集中“上线”解读

核心提示: 12月11日上午,市新闻办就青岛市惠民惠企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工商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有关人员就各自惠民惠企政策分别进行了解读。

12月11日上午,市新闻办就青岛市惠民惠企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工商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有关人员就各自惠民惠企政策分别进行了解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市工商局

首次入围全国民营500强企业 奖励资金1000万元已兑现到位

2017年9月,青岛市印发实施了《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了20条“真金白银”惠企政策。《意见》实施以来,本市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11月,实有市场主体134.88万户,同比增长同比增长15.73%;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31.62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6%。

2018年2月,相关部门对《意见》进行逐条逐项梳理,形成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实施细则》,制定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山东100强等各类奖励政策的具体兑现办法,确保奖励政策及时兑现到位。

目前,各单位按照各自条线组织了2017年以来的各项奖励申报、预算、兑现工作,其中市工商局对首次入围全国民营500强企业的奖励资金1000万元已经兑现到位。据悉,20条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实施细则》全文已经在青岛市工商局官网(http://www.qdaic.gov.cn)发布。

市经信委

前10月累计帮中小微企业 低成本融资近300亿元

市经信委抽取一揽子政策中的部分干货,制作了政策折页,涉及8大类32条具体政策,相关文件可在市经信委官方网站上查询(http://qdeic.qingdao.gov.cn)。

对规模以上企业,综合考虑设备投资和新增财政贡献,给予最高300万元的综合奖补;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直接给予设备购置12%的补助。同时,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对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等,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补助。

通过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共担基金、提高贷款风险补偿比例和担保补助额度等措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信贷倾斜。今年前10个月,通过转贷基金、风险补偿、担保补助、股权挂牌等政策性措施,累计帮助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接近300亿元。

市经信委出台了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软件、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医药等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在企业层面,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设计中心建设,给予一定奖励补助。

目前,青岛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揽子财政政策,对现行政策进行加码和完善。比如,拟加倍提高企业技改奖补额度。

市科技局

引进高端研发机构50多家 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市科技局作为服务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部门,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在创新源头、科技服务、产业培育三大环节上设计政策、系统布局、精准发力。

市科技局瞄准城市创新能力建设和引领支撑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引进海内外高端研发机构、高端创新人才和搭建高端创新平台的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给予项目资助或建设补助。目前,通过“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四条渠道引进高端研发机构50多家,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并逐步开始发挥作用。

鼓励建设运营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搭建技术交易体系,对成交的技术合同予以补助。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引导银行、担保、风投、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提升知识产权服务,通过开展专利补助、设立专利运营基金等方式,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产出。目前,新的技术交易、科技金融补助政策正在修订中。

目前,本市高企2041家。青岛市出台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针对“百千万”科技企业,出台了新认定高企补贴、高企减免税、研发加计扣除、“首投”“首贷”“首保”等政策举措。据介绍,政策要点及原文电子版已在市科技局网站(http://qdstc.qingdao.gov.cn/)挂出,可以登陆查询。

市人社局

来青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大 带团队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

今年,青岛市新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新政”,丰富、完善了全市人才政策体系。

积极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带团队、携项目来青创新创业,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支持,最高额度可达1亿元,特别优秀的上不封顶。同时,设立17只科技股权投融资体系基金,组建12只天使投资组合基金,撬动百余亿元社会资本。

为确保各类人才在青“落地生根”,先后出台顶尖人才奖励资助、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博士后培养留青、大学生住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对自主培养、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安家费;对在青就业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800元、500元发放3年住房补贴;对全职引进或自主培养的全国技术能手等“大师级”高技能人才,给予60万元至200万元一次性补贴。

先后引进30余家高端研发机构和32所高等教育机构,相继建成国际院士港和院士智谷2个院士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博士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覆盖各类人才群体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在这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各类人才可以享受到房租减免等政策,以及风投、财务、法律、技术交易等专业服务。

对全职引进顶尖人才、“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和相应优秀人才的机构和个人,分别给予50万、30万、10万元的奖励;如果引进的是团队,奖励翻倍。此外,构建了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制度,从医疗保健、居住环境、子女就学、配偶就业、落户安置等各个方面,为人才打造全方位的“定制服务”。

市商务局

七个方面25条精准招商政策 提升青岛对国内外企业吸引力

2017年7月份,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32条新政,市招促办印发了《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25条。其中,对在本市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按照实缴注册资本大小,给予最高额4000万元补助;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软件100强”“山东100强”的,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都分别给予奖励;对总部企业引进的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项目,按照投资额大小给予相应奖励。

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支持力度,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额30万元的奖励,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给予股权投资扶持。为加大财富金融管理支持力度,对在青岛市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 按照实缴注册资本大小,给予最高额1亿元补助;对现有法人金融机构增资的,给予最高额500万元的补助;对新设立和新引进的区域性管辖金融机构并在青岛市汇总纳税的,按照业务管辖范围给予最高额200万元的补助。

为加大旅游大项目引进支持力度,对前期规划设计费给予补贴,按照投资额大小,给予最高额500万元补贴。为加大开发区招商支持力度,对现有用地企业已经停产,如果引进新项目,盘活资源,产生效益,由开发区所在区(市)研究给予原企业最高额5000万元、新项目最高额1亿元奖励。为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对青岛市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可给予最高额1亿元资助。为加大企业劳动用工支持力度,允许制造业企业在生产高峰期聘用短期季节性员工满足用工需求。

据悉,市商务局将全面实施“外企央企省企民企”四企并重产业招商行动计划,由全市30个专业招商团队提供服务。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