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Plus版”报纸你见过吗?青岛城市大型户外巨报展亮相汇泉广场

核心提示: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辉煌40年”青岛城市大型户外巨报展在汇泉广场南海路边举行开幕式。

今天(11月10日)上午9时30分,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市档案馆主办,青岛早报、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辉煌40年”青岛城市大型户外巨报展在汇泉广场南海路边举行了开幕式,通过“巨报”这个创新性的传媒平台,以全新的视角回顾历史镜头,见证青岛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当日,数百名市民和读者前来参观了这一岛城有史以来最大的报纸。开幕式上精彩的节目演出吸引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层层抽奖活动更是将开幕式推上高潮,现场抽出的百份大礼让市民乐开了花。据介绍,展览一直会持续到11月16日,市民这几天仍可前去参观。

巨报展22

巨报展吸引众多读者

11月10日上午的汇泉广场,艳阳高照,万里无云。活动还没开始,一些热心市民早已等候在那里,他们有的是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得知这一消息特地赶来的,有的是恰巧路过被巨幅报纸和喧闹的鼓乐声吸引来的。听说在开幕式上不仅有新颖的文艺表演,还有多轮的抽奖活动,市民们惊喜不已,大家都排队在登记处填写抽奖券,忙得不亦乐乎。

巨报展08

巨报展04

上午9时30分,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辉煌40年”青岛城市大型户外巨报展在汇泉广场开幕,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华夏大地春潮涌动,沧桑巨变,令万众瞩目,令世界赞叹。40年来,家乡青岛劈波斩浪、砥砺前行,向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华丽蝶变。40年来,市民百姓生活富足,精神充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实现。“为了用全新的视角回顾我市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展示广大市民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青岛早报与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这次‘见证·辉煌40年’青岛城市大型户外巨报展,通过‘巨报’这个创新型传媒平台,吸引更多力量来关心青岛、建设青岛。”李信阳还表示,《青岛早报》是我市资讯最全、服务最优、最贴近群众、最时尚好看、发行量最大的城市都市报,是青岛人自己的报纸,深受广大市民喜爱。早报时刻关心市民冷暖,始终把满足读者需求放在首位,感谢广大读者对《青岛早报》的关心支持和信赖。

巨报展让市民惊叹

“天蓝蓝呀海蓝蓝,浪花绽放一串串。桂花飘香菊花艳,风和日丽好景观。汇泉广场喜相聚,欢歌笑语飞云天。改革开放四十年,青岛早报巨报展。幅幅照片忆征程,段段文字赞巨变。广大读者齐声夸,感谢岛城报春燕。心香一瓣表祝愿:早报前程更灿烂。”今天上午,岛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谣大家门秀山在看过巨报展后立即赋诗《赞青岛早报巨报展》,感慨青岛早报巨报展的成就。“我与青岛早报有缘,我一直是青岛早报的忠实读者。从早报创刊至今,我几乎是天天读早报,即便是外出外地回家后,也要补看,所以,今天的青岛早报巨报展,我一定要去参加的。”门秀山说,十年前的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青岛举办奥帆赛,他积极参加有关活动,在奥帆委、市文明办、青岛早报等联合举办的“我为奥帆赛做贡献”活动中,他提出的“建议命名一条道路为奥帆路”,在数千条各种各样提议中,名列前茅,获得第一名“金点子大王”称号,并且受到表彰。奖励是作为唯一的市民代表,同新闻记者一起登上《青岛号》大帆船,环游浮山湾。在船长的指导下,门秀山掌舵驾驶了一会儿大帆船。当时的青岛早报对此做过多次新闻报道,给门秀山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后来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在奥帆赛总结表彰大会上还授予门秀山光荣称号和水晶奖杯。门秀山说,他对青岛早报怀有深深的情感,也很感恩。“青岛早报为我的人生添彩,我也来参观这次震撼的巨报展。”门秀山说。

巨报展23

巨报展18

以青岛早报头版为依托的巨报展,大大增强了信息呈现的权威性与庄重感,通过创意设计,制作高端品质的“巨报展台”,每个展板将早报头版放大近百倍,宽2米,高3米,进一步增强创意性、趣味性、实用性,这些巨报展台让前来参观的读者既有惊叹,也引发了他们的回忆。如果有喜欢老照片和怀旧的市民可不要错过这次巨报展,因为此次巨报展将以青岛早报头版的形式展览,版面上均为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的老照片。“这些版面上的老照片也勾起了我这个老青岛人的回忆,看到1983年刚开通的山东路的老照片了,这个我很有印象,那时我每次回家探亲都能感受到变化。”正好从此经过的青岛烹饪学校书记郝连军说,他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潍坊工作,正好那年开始修山东路,他每次从潍坊回青岛探亲都会看到山东路的变化。“包括那几幅老照片,我都有印象,这40年一眨眼就过去了,青岛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这个巨报展也办得太好了。”郝建军说。据介绍,所有的老照片均展现了40年来岛城各行各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优良作风,用影像记录反映中国人砥砺奋进、追逐中国梦早日实现的决心。通过40年来的城市旧貌与城市新姿变化作对比,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岛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40年前的岛城百姓生活状态与现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作对比,展现改革开放似春风吹遍岛城、化作春雨洒进岛城百姓的心田;通过艺术创作者精心拍摄的艺术影像,展现艺术走近岛城百姓,彰显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老读者获赠早报全年报卡

开幕式现场,一名老读者带来的3份报纸也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一份是2002年4月27日青岛生活导报的最后一期报纸,一份是2002年4月28日青岛早报的创刊号,还有一份是2018年11月9日预告巨报展的青岛早报,尤其是前两份报纸尤为珍贵。这名老读者叫荆友岗,今年已经71岁了,原先是国棉七厂的老工人,他阅读从青岛生活导报开始,阅读早报的时间已经有20多年了,尤其是一些重要节点的报纸,比如奥运会的特刊、上合青岛峰会开幕的报纸等,他都留存下来。“我平时也看手机,微信什么的都会用,但是我还是觉得看报纸实在,能够确确实实地看到青岛本地发生的事情。”荆友岗老人带来的两份老报纸纸张已经发黄,但是完好无损,可见老人平时收藏时很注意。为了表示对荆友岗老人对阅读早报的执着,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当即决定,给荆友岗老人赠送一份2019年青岛早报全年报卡,希望老人能够继续阅读早报,关注早报。

巨报展03

在活动现场,今年已经72岁的郑明弟老人还带来了一首自己写得诗:“改革开放四十载,突飞猛进向前迈;和谐音符谱满园,硕果累累遍中华;早报员工皆精英,功绩我老记心中;摸爬滚打不停歇,只争朝夕精神佳;为民献上文化餐,时代楷模获点赞。”以送给在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中一路走来的青岛早报采编人员。同样来观展的76岁老人周大爷看到“三转一响十二个腿”的老照片时感慨万分,“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结婚是要有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桌子、椅子、大站橱,我当年家里条件一般,只置办出了二转一响四个腿,那时收音机还是电子管的,家具也是我的朋友帮我打的,可买不上一木的家具。”周大爷说,当年一木的家具可不好买,是要凭票供应的。而后,周大爷又看到了引黄济青的老照片,也勾起了他的回忆,“当年我在教育系统工作,单位组织突击队到平度大沽河挖土,我们去干了10天,白天穿着干道猴干活,晚上住在棚子里,就在高粱杆上面睡觉,条件真是艰苦啊。”周大爷说,再看看近几年青岛发展的照片,真是变化太大了!

各大奖项花落各家

在开幕式的抽奖环节,承办单位青岛早报、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的领导先后抽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40名。“太意外了!我是‘街头音乐俱乐部’的鼓手,今天本是来演出的,想不到却抽到了个大奖!”接受采访时,一等奖得主李宪法难掩内心的喜悦。说起与《青岛早报》的故事,李宪法说,自己和家人都是早报的忠实读者,他们家长年订阅早报,单位里也订,自己的亲友家也订。今天早报的活动搞得很成功,这个活动更加体现了早报亲民、爱民的特点,让广大的读者感觉很温暖。“其实奖品不在于多少,真的是很暖人心。我们感觉早报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每天都在我们的生活里,它爱我们,我们也爱它。” 另一位一等奖的得主是刘凤霞女士。拿到一等奖后,她喜不自胜。她说自己也是早报多年的老读者了,早报上刊登的新闻和故事她都特别喜欢看,有的时候连广告也会好好地看一看。“多年的老朋友了,看着就觉得亲切。”刘凤霞说。

在抽奖环节中,看到在场的观众有不少的中老年人,主持人临时决定选出两个荣誉大奖,奖给在场的年纪最大的老人,男女各一名,奖品是一张青岛早报2019年的全年报卡。经过大家的比对,86岁的顾先生和85岁的于女士成功地赢得了这份大奖。于女士说:“以前自己总觉得岁数越大越没用,想不到今天早报竟然给了我这样一个奖,弘扬了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谢谢早报给我这个奖,也谢谢早报给那么多读者带来快乐。祝愿早报越办越好。”

社区文艺团体展新作

9点30分,一曲节奏欢快的、表现新时代渔民生活的歌舞《梧桐花开鲅鱼跳》为青岛早报巨报展拉开了帷幕。16名舞蹈演员来自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都是土生土长的渔家妇女。她们身着蓝白相间的演出服,象征着渔民们在蓝色的大海和白色的浪花间辛勤劳动。说起创作这个作品的初衷,这个作品的词作者、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文体中心主任曲宝恩说,“青岛有句老话叫‘鲅鱼跳,丈人笑’,讲的就是年轻人孝老敬老的传统。如今每年春天梧桐花开、鲅鱼上市的时候,沙子口街道都会举办“鲅鱼节”的庆祝活动,这是个历史悠久传统项目,也是青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表现渔民们丰收的喜悦和敬老孝老的传统,我创作了这首歌曲。”听到歌中唱道“新鲜鲅鱼买几条,敬送老人尽孝道,老爸岳父举起杯,老妈岳母抿嘴笑”,观众们都说这首歌写得太真实、太接地气了!

文艺演出的压轴戏是吕歌表演唱《放飞梦想》,反映的是新时代的农民们在建设新农村的基础上放眼未来,为中华民族实现富想梦想而播种希望,8名琴师和9名歌唱演员均来自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艺术团。据沙子口街道艺术团长、70岁的董京沧介绍,这首吕歌是曲宝恩新创作的一个作品,是把现代的人和事用吕剧的曲调和演唱形式表现出来,这是对吕剧的传承,也是发展和创新。听说是为《青岛早报》的巨报展演出,大家都非常兴奋,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化妆,不到七点就集合出发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把节目演好。“因为这次展览的主题的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就觉得得拿出点新东西来,所以这两个节目都是我们新排练的,其中《放飞梦想》还是第一次演出。”曲宝恩说。

古彩戏法大师亮绝活

在整场演出中,除了歌舞类的团体节目,还有两个单打独练的魔术节目。在魔术表演《神奇》中,只见魔术师单立剑一会儿挥舞着丝巾,一会儿又拿出几根绳索,时而将丝巾连结,时而又将系在一起的绳索“吹”开,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后来,他又现场取材,将一张报纸的一角撕下来,然后将它撕得粉碎。只见他将那些碎纸片小心地包在撕坏的大报纸中,只是简单地卷了卷,再打开时,报纸居然是完好无损的,在场的观众无不拍手称奇。

另一位魔术师牟衍铭的表演却与单立剑完全不同,他表演的是中国古彩戏法《丹出七窍》。牟衍铭是中国“穆派”魔术的第三代传人,虽然已经78岁,但他耳不聋、眼不花、身型矫健、四肢灵活。他先是和观众聊天打趣,介绍古彩戏法,当观众的胃口都被吊足以后,他才拿出一个直径为2.5厘米的白色瓷质丹球。那只丹球拿在他的手上,就如同被注入了灵气一般,有了“钻山打洞”的功能,在他的“身体里”上下翻飞、左进右出,观众们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呼过瘾。牟衍铭说,古彩戏法与其他的魔术不同,它道具简单、携带方便,不需要其他人协助,只要一个人就能独立完成,凭的就是苦练多年的“眼疾手快”。牟衍铭说:“穆派戏法有许多绝活,比如仙人摘豆、吞剑斗丹等等。老祖宗留下的这些都是宝贵的传统文化,需要继承和发扬,所幸的是自己还收了徒弟,所以要和徒弟一起,为古彩戏法的传承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市民乐队打造欢乐海洋

在演出中,还有两个特殊的小乐队,他们都是活跃在民间的音乐团体,一个是海蛎子口琴队,一个是街头音乐俱乐部。当海蛎子口琴队踏着激昂的乐曲一上场,观众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大家对他们早已耳熟能详,很多人经常在中山公园看他们表演。当口琴串烧《我是一个兵》《打靶归来》的乐曲响起时,有的观众接过主持人的话筒,高兴地跟着唱起来。据口琴队队长陈照霞介绍,“听说要参加早报巨报展开幕式的演出,队员们都非常兴奋,他们不但刻苦训练了多日,而且演出当天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彩排、试音,一丝不苟。在中山公园演奏时,很多观众也是情不自禁地跟着唱歌,那种欢聚一起,其乐融融的情景真的很让人感动”。

街头音乐俱乐部是一个由退休职工自发组织的小乐队,乐队成员包括手风琴师、萨克斯手、吉他手,还有鼓手。平时,他们都是活跃在公园和街头,既娱乐自己,也为别人带去欢乐。据乐队队长马丹静介绍,接到这个演出任务后,他们特别高兴,几个人商量了好几次,到底演奏什么乐曲好。商量好了之后,又几经排练。就在演出的前几天,马丹静却生了病,但她却一边打针,一边坚持排练。“街头音乐俱乐部就是要把喜爱音乐的人聚一起,大家一起欢乐,所以只要是为百姓演出,我们就特别开心。”当乐队奏响《青春舞曲》时,许多观众被它优美的旋律所感染,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随着他们的音乐翩翩起舞,有两个年幼的儿童也走进舞台,用萌萌的舞步表达他们兴奋的心情。一时间,演出现场成了歌舞的园地,欢乐的海洋。

多路公共交通方式可达

本次巨报展设在汇泉广场紧靠南海路边的区域,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6日,市民可随时前去观看。前去参观可乘坐地铁3号线在汇泉广场站下车,往第一海水浴场方向步行即可看到。此外,公交6路、15路、26路、31路、202路、214路、219路、223路、228路、231路、302路、304路、312路、316路、321路、368路、370路、411路、468路、501路、604路、605路、隧道2路、隧道6路等多路公交车都可到达海水浴场站,下车后再往第一海水浴场方向步行即可看到展览。此外,如果市民想开车前往观展,私家车有两个地方可停放,一个是文登路与南海路之间的“杀人街”有收费停车场,一个是从武昌路驶入汇泉王朝大酒店后门的无名路上有收费停车位。因在室外观展,提醒市民注意多加衣物防寒保暖。在观展之余,市民还可以前往中山公园观看正在进行的菊展,也可以到八大关欣赏正当时的银杏黄叶和枫树红叶,更可以到第一海水浴场漫步沙滩,欣赏海景。记者 王建亮 李慧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