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银行业人士详解"双十一"网络电信诈骗"套路"

核心提示: 在尽享“双十一”“买买买”乐趣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在付款时“擦亮双眼”,谨防各种“骗骗骗”。针对“双十一”期间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增加的情况,岛城银行业人士提醒市民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学会解构“套路”,避免落入陷阱,保证资金安全。

在尽享“双十一”“买买买”乐趣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在付款时“擦亮双眼”,谨防各种“骗骗骗”。针对“双十一”期间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增加的情况,岛城银行业人士提醒市民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学会解构“套路”,避免落入陷阱,保证资金安全。

“假红包”暗含钓鱼链接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各种红包如雨般纷纷降落,在大家开心抢红包的时候,各路骗子也动起了歪心思,放出假红包,里面暗含钓鱼链接。消费者在兴奋之余放松警惕,稍不留神就会点击,不法分子就有可能将用户的账号密码窃取。 “在‘双十一’这个特殊时段,红包要慎抢,中奖要核实。切记不要随意拨打中奖信息提供的电话号码、不要随意点击发来的网站链接地址,这些都是‘老套路’。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消保处工作人员李欣伟说。

“山寨客服”设置退款陷阱

扫码支付正流行,一些消费者在网购时也开始扫二维码付款,但是有些打着“返现”“低价”“优惠”等字样的不法网站,将链接通过短信、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并设置“二维码”支付,一旦扫码,个人信息就会被不法分子窃取,给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形成巨大风险。李欣伟提醒市民,在购物时应注意网店主体资格,尽量选择如天猫、京东等正规的大型第三方交易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并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谨慎使用“二维码”支付,对于来路不明的付款码或链接,要谨慎点击。

虽说现在网速快得“嗖嗖嗖”,但是保不准“双十一”交易量大,可能出现网速变慢、交易页面卡顿的情况。有的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冒充客服人员直接联系消费者,以商品售罄需要退款、货款支付失败等借口诱骗消费者登录 “钓鱼网站”,获取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再哄骗消费者提供短信验证码以实施诈骗。李欣伟建议,如果遇到以客服身份要求消费者退款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以卡单、未支付成功为借口向消费者索要银行卡号及验证码进行退款的情况都有可能是套路,要谨慎操作。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