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5000余辆公交纳入车联网系统 车内车外全"在线"

日前在公交市南公司举行的公交集团首届车载设备修理工技能比武现场,记者获悉,随着公交车辆的不断更新,目前我市公交“天网”系统已正式运行,人们可以通过车载监控视频,找人、寻物、看事情经过。下一步,公交车内的监控探头将实现4G传输,更加方便相关部门实时掌握公交车内甚至车外的情况。

公交车上的信息化设备很多

26日下午,在位于江西路6号的市南巴士公司大院内,正在举行车载设备修理工技能比武。这种以车载设备排故为重点的比武,在公交集团尚属首次。来自7个分公司的11名车载设备修理工,在现场迅速判断车载设备故障,比拼维修效率,为即将到来的冬运保驾护航。据悉,车载设备涵盖了监控主机、监控摄像头、报站器、客流检测仪、危险气体检测仪、疲劳驾驶检测仪等多种信息化设备,而这些设备能否正常使用,与乘客及驾乘人员的自身安全与利益息息相关,也关系到冬运期间能否顺利出车。

据了解,车载设备修理工负责分公司场站所有车辆的车载设备维修,任何一次判断失误或者技术不到位都可能导致维修时间延长,从而影响公交车的顺利出车。

一辆车安装了8个监控探头

公交车人员流动性大,运行范围也比较广,为实时查看车内情况,岛城目前运行的公交车都安装了车载监控系统。 “2010年左右引进的车辆,一般安装有4个监控探头,可基本实现对车内情况的无死角监控。 ”公交市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告诉记者,去年底新引进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则安装了8个监控探头。 “和老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新增的探头除了监控车内情况外,还可以监控车辆周围的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监控探头,平时至少要保证99%以上的有效率。 “每天,车载设备工都要排查监控系统。 ”公交市南公司现有车载设备修理工11人,分布在七个场站,承担着609辆公交车的车载设备维修工作,平均每人要担负55辆公交车的车载设备维修工作。

“每周都要调取一次车辆监控,除了安全部门通过监控查看司机有无违章情况外,还可以通过监控查看、分析可疑人员等。”工作人员表示,遇有突发情况,则会紧急调取监控。

将升级成4G系统实时传输

“运行以来,车载监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车载监控,可以迅速帮助丢失物品的乘客寻找相关物品,也可以帮助走失人员家属寻找相关信息。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今年截至目前,通过车载监控系统,公交集团已多次帮忙寻找到离家出走或失智走失人员,帮忙寻找到的失物已达千件。“此外,遇到一些车辆事故纠纷等情况,公安民警也会主动联系我们调取车辆监控。 ”目前的车载监控系统,通过3G技术实时传送到公交集团信息中心,下一步,公交集团计划对该系统升级改造,利用4G技术传输。此外,公交集团也正在打造车联网系统,将全集团所属5000余辆公交车统一纳入到监控范围内,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便可随时调取一辆公交车的车载监控,查看相关情况。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