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醉酒撞车,拉朋友做"替身"!真相败露后两次"行贿"被拒

核心提示: 刘某本以为朋友李某叫他出来吃饭,没想到李某竟然醉醺醺开起了车,还撞坏了车,更没想到交友不慎的他竟然被李某拉出来“顶罪”,事情败露,李某两次贿赂交警都被拒绝。

刘某本以为朋友李某叫他出来吃饭,没想到李某竟然醉醺醺开起了车,还撞坏了车,更没想到交友不慎的他竟然被李某拉出来“顶罪”,事情败露,李某两次贿赂交警都被拒绝。目前,因李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朋友刘某涉嫌包庇罪,已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朋友被邀约吃饭莫名成“替身”

9月5日凌晨1时左右,刘某本来要睡觉了,突然接到朋友李某的电话,自称肚子饿,请刘某陪着一块出去吃点东西,刘某迅速穿衣赴约,看到李某满身酒气,还东倒西歪的,显然是喝醉了酒的状态,而且还坚持要开着自己的轿车带刘某“去吃好的”。刘某百般劝说不让他开车,最终没拦住,还是让他坐进了驾驶室。

李某喝了不少酒,刚一发动车就猛地冲了出去,一下冲到了路沿石上,之后倒车的时候一下子撞在了停在路边的小货车上,李某的车尾被撞得惨不忍睹。此时,李某傻了眼,看着破损严重的车尾,李某知道自己喝酒了不能开车,事情一旦败露,一来保险公司不会报销修车的费用,二来还有可能担负刑事责任。想到这里,李某迅速拉住朋友刘某的手,让他来做“替身”,刘某起初不同意,但是经不住李某一再央求还是“代替”李某作为“交通肇事司机”报了警。

交警出警司机莫名塞钱引怀疑

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接到刘某的报警,称自己在海王路发生了一起事故,自己驾驶小轿车不小心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小货车上,特意强调愿意承担全责。民警立即出警到达现场,当民警向刘某询问事故的发生经过时,刘某明显说话有点不顺畅。

民警按照正常程序对“司机”刘某和“副驾驶”李某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刘某检测结果为 0mg/100ml,而李某检测结果为160mg/100ml,看到李某也接受了酒精呼气检测,刘某不等民警勘查事故现场就急匆匆塞给民警三百元钱,悄悄嘱咐民警,自己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想赶快处理完事故了事,不想让人知道车被撞坏了。本来是很常见的一般事故,可是刘某的蹊跷行为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在拒绝了刘某的现金之后,随即将两人一起带回进一步询问。

真相大白男子再次“行贿”被拒绝

在民警对刘某和李某两人分别询问后,两人说话漏洞百出,李某最终道出真相。 9月4日晚上8时左右,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作的李某和朋友在酒店吃饭,期间喝了六七瓶啤酒,还外加一瓶红酒,一直喝到11点多才结束,朋友叫了代驾把醉醺醺的李某送回宿舍。可是李某躺下之后没多久,就觉得肚子饿,于是打电话给刘某陪他吃饭,刘某出来时已经发现李某醉醺醺的,而且还坚持要开车,刘某百般劝阻也没能拦住他,还没上路就出了事故,李某害怕保险公司不报销修车费,也害怕公安机关追究他醉酒驾驶的法律责任,甚至还找懂电子的朋友询问事故现场附近的摄像头有没有录像功能,朋友推测可能没有录像功能后,李某就大胆拉着关系好的朋友刘某帮他“顶包”,不料最终被交警识破。

李某经抽血检测,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8mg/100ml,属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当得知朋友“顶包”未成,李某又再次“贿赂”民警,将现金送到了民警面前,请求民警不要追究醉酒驾驶的事情,但是被民警再次拒绝。目前,因李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朋友刘某涉嫌包庇罪,已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交警劝诫司机“顶包”非小事

“不就是帮人处理一下事故,又不是杀人放火,有多大事呢? ”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民警介绍,很多帮人“顶包”的人都存在这样的心理,实际上这是不懂法的一种表现。 “单就交通事故而言,‘顶包’的危害是很大的。 ”民警介绍,首先这会增加警方的办案成本,延误办案时效。 “本来是很简单的一起事故,但最终要花费我们大量的警力去调查,对我们正常维护交通秩序、处理其他事故构成了影响。 ”

其次,交通事故中“顶包”是一种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会导致刑事追责和民事赔偿错位,尤其是交通肇事后,驾驶员往往觉得可以找人顶替,就会先驾车逃逸离开现场,也会破坏对现场的保护、延误对伤员的救治。

而且替人“顶包”的人别以为自己没肇事就能置之事外。根据刑法规定,明知对方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构成包庇罪。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前款罪,事前通谋的,以共同犯罪论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汤臻 通讯员 冯希军 杨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