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连铁路撑起“主骨架” 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

文明智慧

9月4日,青连铁路全线最大转体桥——跨胶黄铁路特大桥转体梁成功转体,这是青连铁路建设中取得的一个重要施工节点。据青连铁路建设指挥部透露,这座大桥完成转体意味着青连铁路线下工程即钢轨以下的工程全部完工,铺轨、四电(包括通信、信号、电力和电气化)施工和联调联试等工程即将展开。按照计划,青连铁路洋河口站以南区间将在本月上旬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

青联

转体桥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通常设在既有铁路、公路旁,以减少对下方交通的影响。根据设计方案,青连铁路在位于胶州市境内的标段内需要横跨既有线胶黄铁路。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不影响胶黄铁路正常通行,又要按时完成工程进度,建设单位决定沿着铁路的方向建两座连续梁,建成后利用桥身转体技术进行水平平移。立交桥建设初期,工程技术人员就在桥墩下铺设了可以滑动的轨道和转盘,桥梁主体完成后,又在桥墩上南北两侧各缠绕了几十根钢索。转体时,通过两台大型液压连续转体千斤顶拉动钢索,实行转动。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座转体桥是青连铁路最大的转体桥,该转体桥长达273.7米,两段旋转梁分别是由20个节块组成的连续梁,梁体顶板宽度为8.1米,单墩转体重量为8700吨。 

转体桥施工难度大,邻近胶黄铁路营业线,每天开行列车30余对,而且工艺复杂。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组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并多次组织召开施工预备会对施工现场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同时加大安全投入,转体前已将梁面杂物清理干净,以防坠落既有线影响行车安全。施工现场还设置监控,由专人24小时监控,在既有线附近安装高空入侵报警系统,相当于在空中安装一个无形的“红线屏障”,一旦机械和人员侵入,系统迅速报警,确保既有线万无一失。在项目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转体桥于9月3日成功进行了试转,为正式转体对接提供了保障。昨日早晨5点50分,跨胶黄铁路特大桥正式开始转体。经过半小时的转动,两座连续梁沿逆时针方向缓缓转动了25.5度,最终实现空中对接。 

青连铁路是青岛至上海高速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线路开通后,青岛至上海铁路运输距离由现在的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铁路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