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空中之“眼”亮相崂山会场 全方位“护航”啤酒节

核心提示: 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白天的燥热消弭,在啤酒节崂山会场,人声鼎沸,人们相聚纵饮狂欢。

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白天的燥热消弭,在啤酒节崂山会场,人声鼎沸,人们相聚纵饮狂欢。

热闹的背后,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此时,在啤酒节会场的上空,无人机会定时或不定时在城外盘旋巡逻,实时将拍摄画面传送至地面,以便于工作人员查看,发现人流密集的情况并及时疏散,负责安保的无人机仿佛半空中一颗会移动的“眼睛”,代替安保人员全方位巡视现场。这也是崂山会场首次使用无人机协助安保工作。

为崂山会场保驾护航的四颗空中之“眼”,稳定性好、信号接收能力强、安全性高、并经过技术人员研究改进,与地面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共同为啤酒节的举办“保驾护航”。

 无人机安保大显身手

今年啤酒节适逢“后峰会时代”和暑假,地铁2号线和11号线经过崂山会场,为啤酒节带来不少的人气,迎来了人流小高峰。 为了预防人流密集可能导致的拥挤和混乱,崂山会场在今年首次使用无人机协助安保工作,以实时掌控人流情况。

图片1

无人机在啤酒节现场巡逻

“今年是无人机首次亮相啤酒节崂山会场,承担安保工作。”青岛山川瀚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沈川向记者介绍,这四架无人机均为大疆品牌,其中体积最大的一台M600 pro型号无人机,长约1.3m左右;两台四旋翼552型号无人机,可做巡山使用;一台精灵无人机,可用于拍摄活动。

每天19:00-21:00,无人机会定时或不定时在啤酒城外盘旋巡逻,将拍摄画面传送至地面,由地面工作人员实时查看。“研究人员在M600 pro上做了功能改进,增加了喊话和抛投的功能,地面工作人员发现人流密集的情况,通知保安前去疏散的同时,也可通过M600 pro的喊话功能引导游客。”沈川介绍。

与一般无人机不同,安保使用的M600 pro无人机的机型更大,稳定性更好,可以抵抗6-7级大风。据沈川介绍,M600 pro使用的是六旋翼,即使有一个螺旋桨不能运转,飞机也能飞回起飞的地方,除了更具稳定力,M600 pro的信号传输功能较普通的拍摄无人机更强。

全方位保障品质节庆

近年来,无人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建筑业、旅游业、快递行业到媒体行业,都有无人机的身影,在安保方面,无人机更是带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使用无人机进行户外安全保障工作早已有了先例。崂山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闫杰介绍,今年四月底,曾经发生过一次使用无人机至景区寻找失踪人员的事件。研究人员在M600 pro上增加的喊话和抛投功能也为搜救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无人机的载重是10-12kg,如果遇到搜救队无法进入的地形,可以使用无人机抛投食品、药品、衣物,优先保证伤者的生命安全。

“除了安保工作,无人机也可以用来帮助处理突发事件,比如山火。利用无人机拍摄热感画面,判断火源的位置及火情走势,由此来帮助扑救人员制定救火方案。”

无人机在安全保障与紧急救助方面的应用,充分表现出了青岛国际啤酒节办公室对于节日期间安全问题的重视。“崂山会场举全区之力,举办一届高品质的啤酒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指挥部安全应急处处长刘明向记者表示,为了充分做好风险评估和安全准备工作,应急风险分析后成形的册子如同书一般厚重,其中包括“领导组织体系及工作方案”、“安全责任制”、“安全制度、规定、要求”、“应急管理”、“参节单位有关资料”等五个大类共43条细分规章。

据刘明介绍,为了保持峰会给青岛带来的优良形象,保证啤酒节顺利举办,崂山会场的所有相关规定都比往年高出一到两个等级。今年的安保工作比起往年也更加立体化,指挥部、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全部到位,严格到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细节。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通讯员 王兴 闫杰 赵书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