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发布!选购别被套路了

核心提示: 《报告》显示,2017年,普通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应仔细甄别各类险种的“套路”。

日前,中国财富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消费者版)》(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普通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应仔细甄别各类险种的“套路”。

市场:人身险产品结构变化较大

《报告》显示,2017年,人身险市场的产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普通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投资连结险、万能险增长放缓。据统计,2017年普通寿险业务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23.77%;分红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2.14%;人身意外险业务同比增长20.19%;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8.58%,万能险业务同比增长4.75%;投连险业务同比增长1.49%。

同时,当前人身险市场也正在积极创新,展现了正面的市场活力。各保险公司尝试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定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消费者的身体条件进行细分,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价格竞争力的产品;二是针对特定人群开发专属产品,为不同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保险公司加大了产品创新力度,2017年共开发报备2300多个产品,比2016年增加30%。加上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上的保险产品不论是形态还是价格都出现较大差异,产品竞争越来越激烈,形态越来越多样化,而多样化的产品增加了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认识和选择难度。

建议:留意保障型寿险设计细节

《报告》研究不同产品类型发现,保障型寿险方面,主要是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责任简单明确,属于消费者风险保障的核心工具,但有两点需要关注。一方面,当前市场上保障型寿险的设计细节各公司间的差异仍较大,主要体现在责任免除、健康告知、等待期等方面,消费者选择时需要格外注意。例如个别公司增加了关于猝死的免责,将猝死这一相对常见的情况列为除外责任,属于过度免责;个别公司定期寿险使用重疾健康告知,加重了被保险人的告知义务。另一方面,保障型寿险保障力度逐渐加大,免体检保额逐年提高。从调研结果来看,2017年,很多经济发达地区公司的定期寿险中,0岁-40岁被保险人的免体检保额都在100万元以上。此外,还有公司通过邮件或智能核保系统等创新方式提升了免体检保额。这些变化也反映了“保险业姓保”在市场上的正面影响。

提醒:重点关注重疾险保障范围

在重大疾病保险产品方面,《报告》认为,疾病种类有过度增加趋势,消费者应该重点关注是否包含《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规定的25种行业标准疾病,这25种疾病的理赔率普遍超过95%。这25种之外的疾病定义由各保险公司自行制定,不尽相同,消费者需要留意,个别保险公司存在疾病定义 “文不对题”、拆分重疾以提高保障疾病数量、保障基本已被消灭的疾病、疾病定义重复率高以及缺项少项等问题。

另外,多重给付重疾产品越来越多,在挑选这类产品时,不能只关注给付的次数,更应重点关注分组规划,因为疾病分组的合理性关系着多重给付的保障质量。《报告》指出,保障才是重疾险的根本。条款责任设计应该简单化,清晰易懂。

调研还发现,目前市场上重疾赔付方式多样,有的与到达年龄挂钩,有的与运动指标挂钩,有的则与是否患过轻症有关。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产品规定特定重大疾病会得到基本保险金额以外的额外给付(如白血病等),还有的重疾产品包含老年长期护理保险金、全残责任等。但细看这两项责任,大部分都包含在重疾责任里,形同虚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