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面对输入 责无旁贷 ——市北区疾控中心规范处置一例印度输入性传染病疫情

核心提示: 市北区疾控中心规范处置一例印度输入性传染病疫情

7月上旬,市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国家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监测到驻区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例印度籍的伤寒患者。在得知该名患者能用英语交流后,传防科的两名年轻专业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流调前准备,携带相关调查物品立即赶赴医院进行了全程专业的英语流行病学调查。该名印度籍患者此次因洽谈贸易来青,在印度期间已确诊伤寒,此次来青为伤寒复发。由于伤寒属我国监测的乙类传染病,属肠道传染病,而目前青岛正值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为有效防控该例输入性疫情,专业人员对该患者进行了隔离治疗的健康说明,叮嘱其配合医院治疗直至完全康复,同时建议其单独用餐,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以免造成疫情传播。该名印度籍患者对市北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给予认可和赞誉。

伤寒小贴士

1、伤寒是由伤寒沙门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持续发热、表情淡漠、相对缓脉、玫瑰疹肝脾大和白细胞减少等。

2、伤寒沙门菌通过粪-口传播,水源被污染是本病最重要的传播途径,本病多发生于夏秋季。

3、预防伤寒要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入手,隔离患者,做好水源管理,注意饮食卫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