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今年将基本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

记者从山东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了解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已有26.5万名残疾人脱贫,脱贫率达96.6%,今年将精准施策,确保基本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

山东

山东省把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将扶残脱贫助力行动纳入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开展“第一书记”帮包村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帮助5.4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增收。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扶持666个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发展32个省级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奖励1412名残疾人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扶持盲人按摩机构331家,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通过率居全国前列。创新实施“千牵万·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行动,5361名残疾人接受电商技能培训,扶持2205名残疾人实现电商就业创业。全省累计开展城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8.2万人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8.9万人次。

今后五年,山东省将瞄准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保障、教育培训、照料需求、就业创业等突出困难,逐一落实帮扶政策。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及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认真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扶助政策。落实贫困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暖等基本生活支出费用优惠和补贴政策,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给予优先保障,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优先安排。继续组织实施“第一书记”帮包村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脱贫动力,确保2018年基本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2019年巩固提升扶贫成果,2020年全面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努力让残疾人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来源:齐鲁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