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琴童们的福利来了!“中央院儿”教授今夏将集体来授课

核心提示: 童卫东表示,之所以会在音乐普及上做文章,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引导,“无论今后孩子是否走音乐这条路,音乐在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帮助和启发都是不容小视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夏天,青岛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岛;音乐,无疑是这座城市另一种打开方式。7月30日—8月3日,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歌舞剧院承办的“艺·青岛”首届大师班夏令营将在青岛举行。此次夏令营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小提琴教授童卫东昨日(7月1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在音乐普及上做文章,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引导,“无论今后孩子是否走音乐这条路,音乐在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帮助和启发都是不容小视的。”

专业院校课堂搬进青岛

作为“青岛艺术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夏令营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不同专业领域的师资“一网打尽”,弦乐、管乐、民乐、音乐学及作曲系的导师们将轮番参与主讲——室内乐重奏课,巴洛克时期音乐讲解,钢琴即兴到歌曲写作,弦乐基础训练,趣味视唱练耳……几乎将专业音乐院校的课堂直接搬到了青岛。而夏令营的定位很明确,就是针对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们举办的。

“小孩子在刚刚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不一定非要急于确定学哪个乐器,而是应该让他们挑选自己喜爱的乐器来学习。”童卫东告诉记者,此次夏令营课程丰富全面,更有利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他们全方面的发展。此外,童卫东表示,大师班主要还是看老师, “国内不缺天才少儿,但他们缺少 ‘推出去’的机会,大师班为喜欢音乐的孩子提供了向专业教师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有了把他们‘推出去’的机会。此外,孩子们目前缺少的音乐思考、理解以及风格表现力的问题,教授们也会给予更多引导。 ” 

青岛的琴童们很不一样

在童卫东看来,青岛似乎是与音乐具有某种不解之缘的城市。夏天来青岛,也成为他每年的惯例。“青岛的孩子们很棒,他们总会让你有发现的惊喜。”童卫东透露,如果你问“中央院儿”的老师,全国哪里最出声乐苗子,他们会毫不犹豫的回答“青岛”。“声乐人才最扎堆的地域要属山东,而在山东又以青岛最盛。为什么呢?谁都说不清。”童卫东更愿意将之归因于这座城市不可言说的神秘水土,在它潜移默化的造化下,青岛音乐人才辈出,比如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刘明嘉,小提琴家吕思清、刘扬,还有刚刚在国际舞台上声名鹊起的新生代代表何子毓……

如今高规格大师班不多

“如今的夏令营非常多,但真正高规格的不多,此次中央音乐学院高水平的教授将给琴童带来最专业的执导。”童卫东介绍,除自己外,本届夏令营还吸引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陈允教授,铜管教研室主任刘洋副教授,作曲家张帅副教授,学院乐团首席丽达副教授,青年二胡教师王颖以及音乐教育系讲师孟佳易等教授名师。届时,他们不仅将在夏令营进行集中教学,还有一对一、一对二大师班授课。

据悉,7月30日,“艺·青岛”夏令营将在青岛人民会堂举办开幕式音乐会。届时,多位教授名家将齐聚音乐会,为岛城乐迷献上一台精彩试听盛宴。(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