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边防检查站女警彭婧:服务旅客展示国家良好形象

核心提示: 7月1日是党的生日,这些年来,青岛各政法单位涌现出来许多先进典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锐意进取、持续改革书写着对党的忠诚,用汗水甚至是鲜血守护着岛城平安。

7月1日是党的生日,这些年来,青岛各政法单位涌现出来许多先进典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锐意进取、持续改革书写着对党的忠诚,用汗水甚至是鲜血守护着岛城平安。政法干警们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本期法治周刊,带你认识他们当中的先进党员。

说到边防警察,很多人会想到身背钢枪

在边境线上巡逻的威猛身影。但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有一群青春靓丽的警花用细心和担当守护着国门,为世界各国的旅客和船员提供温馨的服务。她们就是山东边防总队青岛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近日,青岛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彭婧为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集训瘦十多斤换来好成绩

第一次见到彭婧的人,总会感到眼前一亮:一米七四的身高,俊俏的脸庞,不俗的气质,明眸皓齿的她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这么好的条件,怎么没去当模特? ”“你在边检工作?我怎么感觉你是空姐呀? ”这样的问题,彭婧记不清回答过多少遍了,“我真的是警察。 ”

其实,像许多爱美的女孩子一样,当一名被闪光灯追逐的模特也曾经是彭婧的梦想。为此,在中国地质大学学习时,她利用课余时间走过T台、练过模特步,参加过专业的辅导班。但谁也想不到,大学毕业后,彭婧成为了一名边防警察。“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老边防,从小我就对警服感兴趣。 ”彭婧告诉记者,父亲工作忙难得回家,每次见到父亲,她都要戴戴他的大檐帽,缠着他带自己踢正步。就这样,彭婧选择了投身警营。

要成为一名边防警察,对于身材瘦弱的彭婧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彭婧的入警集训是在内蒙古,那年冬天零下20多度,初入警营的她接受了入伍以来最大的考验。每天一大早就要在呵气成冰的操场上训练,她俊俏的脸蛋失去了光泽,双手被冻得起了冻疮。打电话给父亲诉苦,父亲的一句“当兵莫怕苦,怕苦不当兵”激起彭婧的斗志。这个外表瘦弱的姑娘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父亲和战友们刮目相看。于是,每天早晨出操,她总是第一个下来集合。为了提高长跑成绩,别人跑三公里她就跑五公里,三个月的强训下来,彭婧又瘦了十多斤。集训结束时,彭婧队列、射击、长跑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

细心服务感动旅客船员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的旅检大厅里,验证台就是彭婧工作的地方。当她第一次坐到那里,面对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旅客,一种作为文明使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她深知,验证台虽小,却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一扇窗口;验讫章虽轻,却代表着国家的尊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因此,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坐上验证台,彭婧就始终保持着甜美的微笑。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再见,祝您一路顺风。”一声声简单而又亲切的问候,让通过的旅客如沐春风。

从警七年来,彭婧用自己的真诚与爱心,赢得旅客和各国船员的信赖和感激。 2012年8月的一天凌晨3时许,青岛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名外轮船长求助称,一名旅客在公海分娩,孩子状况不是很好,请求救援。彭婧和同事们按照指示,一边联系120,一边迅速赶到事发外轮。由于船上设备有限,意外分娩的产妇和孩子都特别虚弱,最令人揪心的是,婴儿出生后一直没有哭。彭婧感到情况十分危急,应该立即送医院。可是难题出现了,孩子是在公海出生的,无法确认国籍,导致无法办理入境手续,不能入境就去不了医院。每拖延一分钟,孩子就多一分生命危险,彭婧当即向站领导请示:先送孩子去医院,之后补办手续。获得批准后,彭婧和另一位同事赶紧随120将危险中的母子送往医院,在急救室外焦急地守候了一个多小时后,听到了孩子响亮的哭声……事后,那位母亲专门给彭婧和同事送来了锦旗:人间大爱,边检情深。

肯于钻研成为“护照控”

工作中,有两样东西彭婧打交道最多,一个是验讫章,一个是护照。每年从彭婧手里查验的护照有几万本,对于一线检查员来说,熟悉世界二百多个国家的护照,掌握鉴别各类伪假护照知识,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口岸安全的一项必备技能。为了练就一双慧眼,彭婧没事就喜欢往站里的证件研究中心跑,那里的真假护照每一本她都研究好几遍。对于世界各国护照的印刷技术、防伪特征、各种暗记,她光笔记就记了六个本子。彭婧和同事聊得最多的是各国护照的特点、鉴别知识和各种各样的案例。如果有人讲的案例是她没有接触过的,她会立即记录下来。她因此也获得了一个外号——“护照控”。凭着日积月累的钻研,彭婧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技能,什么护照到了她手里,只要一摸、一看便能辨别出个八九不离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