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大妈"难舍上合时间 "负重"站岗十几小时

“青岛大妈”韩玉清难舍“上合时间”

“负重”站岗十几小时 交通路线“难不倒”

大妈“神技能”引市民、游客赞誉

今天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最后一天,也是“青岛大妈”韩玉清又一个重要的志愿服务日。今早6点,韩玉清背起七八斤重的双肩包,前往志愿服务的第一站——栈桥。“早高峰期间栈桥所在的太平路周边容易堵车,我们帮助交警引导交通。”8点,她又准时赶往青岛火车站区域的志愿岗位上,为游客提供交通咨询。为服务峰会,最近半个多月,韩玉清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3点,还需要在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引导行人。下午4点左右,韩玉清又要返回青岛火车站,继续值守到下午6点。“为了服务保障峰会,最近的志愿工作比平时忙很多。”韩玉清说,为了赶时间,她一早就将午饭做好,随身背着,在乘公交赶路时凑活着吃点。“能为峰会服务,我们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全体志愿者都特别自豪,也没觉得多苦多累。”

韩玉清介绍,几天前在栈桥区域进行文明引导时,她发现了一个走丢的孩子。为了及时找到孩子的父母,她赶紧召唤附近的志愿者,4位“青岛大妈”分头行动,在海边和栈桥的主要出入口大声呼喊寻找孩子家长,在孩子走丢十几分钟后,孩子的父母终于闻声寻来。“6月10日,我们队友黄小平‘大叔’还及时拽回了一个突闯红灯的小孩,阻止了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韩玉清说,这样的志愿服务故事每天都在街头发生。

韩玉清是古道热肠的“青岛大妈”中的一员。除了统一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青岛大妈”们还有许多“神技能”。记者观察到,几乎每一位“青岛大妈”志愿者都随身携带一个背包,有的背包重达十几斤,在长时间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妈们也是包不离身,“负重”能力特别强。韩玉清介绍,背包中装着水、午饭、引导旗、口哨、急救药物等物品,“峰会期间,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需要长时间在马路上服务,必须得多带两瓶水。此外,急救药品也是每个人包中的标配,以防止游客、行人遇到突发状况。”

大妈志愿者另外一个强悍的技能是交通线路“难不倒”。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副队长李春玲告诉记者,很多志愿者在景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服务,外地游客众多,为了满足游客问路需求,大妈们需要掌握最新、最全的公共交通线路。“每开通一条公交、地铁,我们都自觉去乘坐一遍,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我们也得熟记于心。”“青岛大妈”为服务探路细致到什么程度?李春玲说,每个地铁线路的出入口她们都会走一遍。

在常年的服务过程中,这些银发志愿者们赢得了青岛市民和游客的普遍信赖。志愿团队中,“青岛大叔”薛长友告诉记者,他常年在文登路小学区域引导交通,老城区道路狭窄,不方便停车,很多接送孩子的家长就把重任托付给他们。“家长在车里看到我们了,就跟孩子说‘你去找爷爷吧’,然后就由我们把孩子护送进学校,家长就可以安心地上班去了。”

“做志愿者真能上瘾。”李春玲说,她原本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在同事的推荐下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此不但爱上了志愿服务工作,性格也变得外向开朗。“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真的能得到许多快乐。”李春玲说,曾经,丈夫不理解她为何天天出去当志愿者,去年丈夫退休,在她的鼓动下也成为一名志愿者,“现在干得比我还起劲呢!”

大妈们对记者说,能为峰会服务,不仅自己感到特别骄傲,家人、朋友也都很羡慕。“最近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很多市民、游客和外国友人都为我们点赞,这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青岛大妈’志愿者群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我们城市文明素养提升的一个生动体现,充分展示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情与魅力。”市南区文明办副主任吕申川说。这个群体一是体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立5年来,市南区公共引导志愿服务队承担了城区许多重大活动保障活动,拉之即来,来之能战,每次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二是体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具有感染人、召唤人的力量,能够汇聚更多的爱心、传递无数的希望,像韩玉清这样“传帮带”,动员亲戚朋友争做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妈大爷不断涌现。三是体现了志愿服务精神里的坚守。市南区类似这样的志愿者共有4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200多个,志愿服务基地102家,志愿者遍布市南区大街小巷,提升了社会文明风尚,是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