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谱写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

核心提示: 生态保护账就是脱贫致富账,不能只打小算盘。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万里长江,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全流域生产生活生态安全,而长江中上游生态建设重点区与贫困地区高度契合,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日前收官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沿途一系列事实表明:只要因地制宜,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打赢脱贫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场攻坚战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账和脱贫致富账其实就是一本帐。长江上游,很多农村处于高原高山地区,多年来山地大多荒废,农民收入拮据。近年来,一些地区在基层党组织带头下,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海拔高度和土地特征,种植猕猴桃、蓝莓和柑橘等不同经济林果,一个山村不仅水果年收入数百万元,还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山地农业和生态旅游深度融合,贫困村、落后村一举发展成为先进村、示范村。这有力地表明,利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历史契机,向大保护要效益,发展绿色产业,潜力巨大。

生态保护账就是脱贫致富账,不能只打小算盘,应该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该投入时就要舍得投入。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的重庆长寿湖目前水清鱼跃、天蓝鸟飞。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一度沦为V类水。近年来相关区县投入约18亿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西部县域经济来说,18亿元投入不菲,但换来的是丰厚回报:近五年接待游客11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9亿元,农民纯收入提高到13000元左右。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大提高。这表明“欠账”最多的生态环境建设,不仅必须“还账”,而且确实是一笔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划算账。

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任务“二合一”,长江中上游地区很有代表性。从西南地区的高原、高山喀斯特地区,到湘鄂皖老少边穷地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看上去“两难”,实际上可以“两利”。只要妥善处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必须而且完全可以做到的。而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进性和开创性,使环保和扶贫互助互推成为经济绿色增长的新秘方,也将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一曲新的“长江之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