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BIM实验室让城市变三维透明"智慧城"

核心提示: 2017年中旬,青岛理工大学建立了我省首家BIM(建筑信息模型)实验室,逐步开展BIM功能性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开启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幕。

晚报讯 2017年中旬,青岛理工大学建立了我省首家BIM(建筑信息模型)实验室,逐步开展BIM功能性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开启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幕。昨天记者来到青岛理工大学BIM研究中心,亲身感受了它在建筑、城市规划、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引领”之处。

青岛理工大学BIM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杨卫东介绍说,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Modeling,简称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信息完备、信息关联、信息一致、可视化、协调、模拟、优化和可出图八大特点。在建筑领域应用BIM技术,可提升项目生产效率、提高建筑质量、缩短工期、降低建造成本。

记者通过投影仪直观感受了这一新型技术平台的魅力。一个看似普通的三维实景图,点击一下鼠标,各楼房的高度等参数便自动显示出来。通过鼠标,还能让其中任何一座楼凭空消失,只剩下一块地基鸟瞰图。再点击一下,一座模拟的3D高楼大厦在原址瞬间拔地而起,这座大厦的高度和体积等是可以根据需要控制变化的。此外,该平台还能根据实际参数模拟大楼建成后的真实阳光照射情况、通透性等。有了它,大楼还未建,便可全方位、室内外进行使用性方面的体验评价。

杨卫东说,BIM更大的功能则是“城市云”,即把一个城市打造成三维的可视化的、带有生命周期数据的、有血有肉的透明城市,并贯穿城市整体及单体的设计、施工、运营和维护。目前,BIM已经在市北区 CBD试点,将CBD内六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成一个可视化的“智慧城”。

记者得知,青岛理工大学成立BIM研究中心的目的是充分整合学校的优势资源,以土木、建筑、艺术、环境与市政、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等相关专业为基础,综合利用VR虚拟现实、多媒体互交、BIM等信息技术和工程项目所需的各种软件平台,并借助实验教学团队从事工程项目积累的大量科研经验和成果,从而构建条块分明、点面结合、架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工程实践体系。

此外,相比于围绕基础理论而教育的土木、建筑等传统专业,BIM研究中心的学生因具备数据化、信息化的应用能力而非常抢手,还未毕业,就已经有很多好单位前来抢订,由BIM兴起的“新工科”发展优势,是传统工科专业所不能比拟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