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解决城建"短板"!青岛四项改造工程持续改善居住条件

核心提示: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一字之差,却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工人粘贴保暖层。徐常青 摄

综合整治后的商丘路社区新增了休闲场所。

棚改后住上宽敞新房的市民矫洪军夫妇开心不已。

农村危房改造后换新颜。

衣食住行,“住”是民生改善的基础,是家庭安乐、社会稳定、实现梦想的基本条件。去年,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定位,市城乡建设委创新性地统筹推进棚改、老旧小区整治、节能保暖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四项工程,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跨越,荣获2017年度全市政府系统创新工作案例。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一字之差,却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四项改造惠及居民20余万户

以前,人们多住集体宿舍、筒子楼,环境差、无配套,最多是解决了有地方住的问题。如今,市场供应的商品房种类繁多,可满足不同层次的居住需求。在住房条件逐步改善的同时,居民择居观念也悄然发生变化。当前,居民择居,更愿意选择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小区,住得好、住得安全、舒适,成为新时代的居住考量标准。

去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我市高度重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把棚改、老旧小区整治、节能保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四项民生工程列为市办实事,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作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居住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实现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整体提升。重点把筒子楼、破旧平房、倒危房及陋旧村等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这些房屋大多都是基本生活设施不配套、居住条件恶劣且房屋破旧和存在安全隐患房屋,亟需得到改造。另外一些还具备居住条件的小区通过进行节能保暖改造,统筹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加强危房改造。仅这四项改造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9亿元,惠及居民20余万户,推动了全市城乡居民住房从“有所居”向“有宜居”大步迈进。

老百姓感受城市“内在美”

我市的棚户区改造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青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启动了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缓解老城区人口拥挤现状,2017年共启动棚户区改造50677套(户),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得住建部高度肯定。农村危房改造则向精准扶贫发力。我市创新农村危房改造中“五统一”做法,多次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肯定,在全省进行推广。老旧小区整治让老楼院面貌一新。 2017年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改造285个,改造面积88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改造中还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同步考虑老楼加装电梯,在全省率先出台老楼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标本兼治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节能保暖工程暖房也暖了人心。 2017年我市完成节能保暖改造33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3万户,创新性的建立了“先干后奖”的节能保暖改造工程市场运作机制,引导供热单位、节能服务公司等企业组织居民共同出资实施改造,平均每户室内温度提升3℃—5℃。

宜居,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觉追求,也是政府长期以来的致力所在。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生活幸福、生态宜居,才能让居民住得舒服,让外来的游客觉得羡慕,让投资者们觉得靠谱。四项改造突出解决了城市建设中的“短板”,通过基础设施再完善,设施功能再提升,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整治使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活更加便利,让居民最关心、最急切的改造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使所居民心中更敞亮,居住更舒心,有效推动居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也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城市的“内在美”。同时,在四项改造中,我市坚持改革创新、总结经验,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走出了“青岛模式”,把青岛打造成一座环境优美度高、生活便捷度高、文明和谐度高、城市品质品位高的美丽之城。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4项改造工程代表案例

棚户区改造

搬出筒子楼 住进“大房子”

市民矫洪军家住市北区开平路22号水清新居小区,小区环境优美、配套完善,房子有71平方米,水电齐全,家具都是崭新的,布置得十分温馨,老两口住在里面真是又大又宽敞。以前,矫洪军做梦也不敢相信自己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原先我们住在开平路15号的职工宿舍,老楼是1975年盖的,只有20.5平方米,是筒子楼,我们在里头住了半辈子。 ”5年前,矫洪军家所在的片区进行棚户区改造,矫洪军添上15万元,“换来”了这户大房子。“现在住在这边真是太好了,小区环境好、很安静,风景也好,住起来特别舒心。 ”

老旧小区整治

院里能休闲 社区变公园

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佳木斯路社区去年进行了老旧小区整治,完成小区硬化绿化、楼道粉刷、安装防盗门等工程,将楼院原有布局、绿化植株进行重新调整,新增休闲、健身场所,安装防腐木座椅,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极大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党委书记王婧说,社区在每个楼院都新修建了一个小花坛,还新建了四个公共大花坛,里面种上了月季等花草,“别看现在花坛里没有绿叶红花,但一开春保证春色满园。”不少居民自告奋勇当花坛管理者,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针对原来小区楼院外侧耐冬过大过密的问题,借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佳木斯路社区将耐冬矮化处理,并将其移植到远离楼院的位置,既不减少社区绿植,又解决耐冬夏天易招蚊虫的情况。 “社区里种上花草,建上公园感觉就是不一样,不仅让人看了心情舒畅,关键还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地,天气暖和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在公园里喝喝茶、聊聊天。 ”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节能保暖改造

老楼穿“棉袄”家里暖和了

“去年冬天开暖气也没觉得暖和,看电视都得盖着毯子,今年冬天就暖和多了,在家里穿着单衣也没问题。 ”在市南区弘信海滨新村小区,64岁的居民李清梅家中十分温暖舒适。她告诉记者,节能保暖工程没开始之前,冬天就算开着暖气,家里也一直不是很暖和,自从贴上了保温层,家里的确暖和了许多,屋里的温度明显提高了3℃~4℃。

让李清梅欣喜的并不止这一点,“改造项目把我们小区的路面修整得很平坦,整个小区看起来提高了一个档次。 ”

据介绍,弘信海滨新村小区建成于1997年,小区共有住宅楼6栋,居民270余户。因小区建成时间较长,道路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此次改造不仅对外墙进行了节能保暖改造,还对该小区的道路进行了铺装,通过整治改造,改善了小区环境,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农村危房改造

危房变新房 宽敞又舒心

今年春节,平度市蓼兰镇马戈庄村低保户马光显一家人特别高兴。改造后的新房节前顺利竣工,让她和家人可以团聚在宽敞亮堂的新房子里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以往,马光显一家只能挤在光线不足,略显狭窄的泥砖房里过春节,但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的好政策,今年马光显一家告别了危险的旧房,在新房里迎接新年的到来。

春节前,马光显和老伴儿齐心协力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年三十,更是准备了丰盛的大餐,等待亲戚朋友的到来。 “因为之前居住的老房子又破又窄,而且采光不好,所以亲朋好友来拜年常常感觉很拥挤。通过危房改造,我们在宽敞亮堂的新房子里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亲朋好友来了也不会觉得局促和紧张了,现在生活舒适多了! ”说起搬进新房的感受,马光显的兴奋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