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气温回暖?不存在的!立春后首轮寒潮已袭来

核心提示: 今天夜间晴间多云,西北风3到4级,明天白天晴间多云,西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7级,相对湿度30%-60%,明天的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1℃。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五

距春节还有6天

年越来越近了!

就在青岛温度处在

一个小回暖期的时候

真相是

新的一波冷空气又来作怪了

今天夜间晴间多云,西北风3到4级,明天白天晴间多云,西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7级,相对湿度30%-60%,明天的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1℃。

预报各区:今夜到明天晴间多云,西北风5到6级转6到7级阵风9级,内陆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7级,明天的最低温度 -10℃,最高温度 2℃。

但俗话又说了

好事多磨

如果回暖这么容易

你还会珍惜吗?

“六九”的回暖之路并不平坦

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打包发货

预计今天午后风力逐渐加大

双休日大风降温明显

最低气温重回-5℃!

天气忽冷忽热

小心不要感冒喔~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

在中国

有“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的民俗

并且在祭灶除尘后

就要开始“糊窗户”了

除此之外

还有哪些年俗是你不知道的呢?

接下来

小编带你来理理!

吃豆腐,抢头富!来年做个“有钱人”~

民间谚语称:“二十五,磨豆腐。”咱们来翻下历史,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旧时,人们在这天将浸泡过的黄豆,用石磨磨碎,过箩去渣,煮沸点浆成块,放入盐水中保存,供春节期间食用。

为什么要吃豆腐呢?因豆腐与“头富”音相似,被寄予了新年要“富贵”的希望。还有人说,豆腐能治中国人的乡愁、思乡病。无论是怎样的说法,过年吃豆腐就对了!

麻婆豆腐、家常豆腐、鲫鱼豆腐汤……你更爱吃哪种?哪种做法最有营养呢?小编为你奉上最健康豆腐吃法~

“接玉皇”,据说这天表现好来年有惊喜呦~

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后,玉皇大帝在二十五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人们在这一天里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人们为了“接玉皇”都干了啥?

贴窗花,糊窗户

古代家家户户的窗户都是纸糊的,平时风吹雨打难免破损,但又舍不得全部更换,只有在二十五这一天才会全部换新的窗户纸来“接玉皇”。

现在人们虽然不用纸糊窗户,但是贴窗花、贴福字、挂对联等习俗依然流传。而过去的窗花剪纸,也逐渐演变成了一种风俗文化遗产。

吃豆腐渣,表清苦

一些地方还有吃豆腐渣的风俗,各家各户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瞒过玉皇的惩罚,希望自己来年能够有个好光景。

传说归传说,吃豆腐渣实则是古代生产力低下,没有那么多好吃的,同时也是先民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他们给乏味的豆渣赋予了丰富的做法,豆渣饼、豆渣花卷、五香豆渣、烤豆渣丸子……哪款是你的最爱呢?

悄悄告诉你,豆腐渣中丰富的食物纤维,有预防肠癌及减肥的功效,爱美的姑娘们赶紧来试试!

腊月二十五还有这些事情可以做呢?

照田蚕:在江南一带的民间,也把腊月二十五这一天称为“烧田蚕”、“照田蚕”、“烧田财”,人们将绑缚火炬的长竿立在田野中,用火焰来占卜新年,火焰旺则预兆来年丰收。

赶乱岁: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三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乱岁是民众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社会生活的特定时段。

千灯节: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这天,做“千盏灯”去庙里点燃,认为点得越多越吉利。

临近年关

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年俗呢?

请留言给我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