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灵山湾畔有颗"夜明珠"!亮化技术国内领先

东方影都广场上的影片艺术雕塑。

东方影都中部广场灯火辉煌。

夜幕下的大剧院美如瑰宝。

万达茂外墙上是著名影星头像。

微信图片_20180203073205.jpg

朝阳山灯火辉煌。

微信图片_20180203073212.jpg

大剧院外墙洁白如玉。

微信图片_20180203073336.jpg

色彩斑斓的朝阳山。

从电影博物馆顶端观看万达茂夜景。

朝阳山下的电影博物馆如同童话城堡。

路中间的绿化带色彩绚丽。

通往星光岛的道路五光十色。

珊瑚贝桥颜色不停变化。

俯瞰珊瑚贝桥如同一只彩蝶。

不停变换颜色的珊瑚贝桥。

东方影都夜间亮起来了,这个消息如同重磅炸弹一样在朋友圈爆开,成批的摄影爱好者专程在夜间赶到东方影都一睹芳容。记者同样慕名而来,用无人机和相机记录下了灵山湾畔的这个“不夜城”。记者同时从西海岸发展集团了解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依托山体、主干道、海岸线和新落成地标建筑打造特色亮化工程,以“夜动灵山湾”为理念,采用国内一流亮化技术,突出影视文化、滨海休闲特色,营造出流光溢彩的海湾亮化新景观。

东方影都最显眼的景观莫过于朝阳山,这座小山顶端立着的“东方影都”四个大字向所有人骄傲地显示着自己的名号。从滨海大道驶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朝阳山,不同于白天的单调和稳重,夜间的朝阳山完全换了一个模样,靛蓝、墨绿、朱红、深紫……大块的色彩将整个山体环绕,且色彩发生着规律的变化,远看如同一幅流动的抽象画,足以吸引住所有路人的眼光。朝阳山山脚便是童话般美丽的电影博物馆,整体外观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卡通城堡,当城堡的灯光亮起,弓字形的黄色彩条灯贯穿所有城墙,一个个“望塔”圆形的塔帽环绕着橘黄色的灯光,红色的墙体在灯光的照射下发出淡淡的荧光,靠近这个博物馆就如同走进梦幻世界。

西发集团工作人员苗宗喜介绍,朝阳山作为文化区的重要节点,周围聚集了大量文化、商业地标建筑,此前由于处于建设期,没有整体亮化。随着文化区建设推进,周围建筑相继竣工,亟待打造一个地标景观,通过灯光表现影都特色,展现影都的迷人景象,推进夜间旅游、商贸、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态发展。朝阳山亮化工程项目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薛馆路以北、华山路以东的朝阳山,面积约5.2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朝阳山的夜景照明及其配电和自控系统。朝阳山亮化工程主要依托山水、建筑,力争体现产业区宏大、震撼的视觉效果。主要采用动态彩色照明,体现山峰的灵动飘逸,获得中国山水印象的效果。

星光岛是东方影都最大的特色,一条笔直的马路直通岛屿西侧,路两侧的树木挂满了流动的灯光条,如同无数只萤火虫围绕着道路飞舞。道路中间的绿化带被玫瑰红和翡翠绿两种色光打亮,指引着路人直奔前方通体变换着色彩的珊瑚贝桥。珊瑚贝桥是出入星光岛的重要通道,采用全国首创的珊瑚贝桥拱造型设计。在远处观看,珊瑚贝桥是一个不断变换颜色的字母“n”,当走上桥头时仰头观看你会发现它又变成了一只要展翅飞翔的彩蝶,透过珊瑚贝桥的不规则桥眼还能看到头顶的星光和朝阳山的全貌。无人机飞到珊瑚贝桥正上方,你会发现桥面被彩色灯条装饰成了科幻片中的星舰降落跑道,而珊瑚贝桥看起来更像是一只破茧待飞的彩蝶。

苗宗喜告诉记者,珊瑚贝桥亮化工程主要采用地面、护栏、壳壁、外面等四维受光方式,亮化出珊瑚贝桥拱造型的立体空间形象,玲珑剔透。采用内白外彩出光方式,白光集中,彩光缥缈,实现“扇贝含珠、海上拾珍”的理念。桥的外立面通过彩色光的变化,流光溢彩,桥内通道采用幕墙投影,体现梦幻剧场般的效果。在亮化工程中,桥外侧选用投光灯安装在护岸上,采用独特透光技术,单灯投射距离200米以上,最远投射距离达到275米,此项技术为国内第一家,也是桥体亮化的首创。

在目前已经亮化的建筑当中,星光岛上的大剧院不得不提,圆形的大剧院通体如白玉,镶嵌在剧院墙壁上的透明玻璃则透射出内部的金色灯光,皓月当空,高冷的月光与暖黄的大剧院形成夜空中最美妙的对比,让视野更为纯净。

作为新建成的地标建筑,万达茂、大剧院的亮化依托建筑的独特造型,营造出美轮美奂的夜景效果。万达茂亮化工程主要突出电影元素,万达茂外立面设计灵感为舞动的胶片,采用立面形式展示出6个经典电影明星。亮化工程以一年四季变化为时间轴,在不同的季节、节日演绎不同色彩,用经典电影画面突出“东方影都”的项目特色。

大剧院亮化结合碧海银螺造型进行整体设计,建筑顶部采用双环相含,勾勒出建筑天际线,俯视时为天际中的双环;建筑海螺形外立面上点缀了众多星光射灯,搭配架设在大剧院周围基底辅光,以白光烘托壳体纯洁的特点,犹如大海中一颗明亮的星星,营造出繁星坠落的梦境效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宋新华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