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电商巨头"线下战"蔓延至青岛:苏宁在青首家小店开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新零售时代,电商巨头愈演愈烈的“线下战”已蔓延至青岛。2月2日,苏宁的线下便利店在青岛率先试水,以经营日用百货、食品生鲜及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苏宁小店”在李沧区苏宁生活广场开业。

据了解,步入2018,电商巨头向线下延伸的力度明显加大,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不断聚焦“便利店”,意欲通过对社区的无缝覆盖,依托高效率商品和物流服务打通社区消费的“最后一公里”。京东曾放言5年内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天猫的小店计划是一年内开店1万家,苏宁则预计在2018年开出1500家店面。

记者在“苏宁小店”看到,100多平米的销售区内,经营品类除了一般便利店的休闲食品、日用百货外,还开设了水果蔬菜和关东煮、热咖啡等鲜食类商品,购物后,消费者可以在店内堂食。

据青岛“苏宁小店”的负责人介绍,便利店的核心是供应链,“苏宁小店”不仅有符合自身条件的采购平台,还依托苏宁易购、苏宁超市等采购体系以及易果生鲜的生鲜产品供应链,生鲜品类占比能达到30%,远远高于传统便利店的模式。

按照布局策略,“苏宁小店”定位于社区服务,主要满足社区最后一公里范围内消费者对购物、餐饮、闪送等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个“苏宁小店”配置了5—6名专业的物流配送人员,2公里范围内,消费满18元可免费送货,配送需求通过‘苏宁小店APP’发送。此外,通过APP扫描店铺二维码后,可在店内自选物品并自助完成结算,无需在等候区排队结账。

“依托苏宁大生态,苏宁小店是一种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基于实体门店流量,线上线下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新零售模式。” 青岛苏宁便利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荣武在山东苏宁今年的战略通报会上详细介绍了“苏宁小店”的模式,他表示,作为苏宁生态圈中距离顾客最近的一环,通过对小店注入电商巨头基因,可以完善苏宁对渠道终端的布局,从而不断延伸行业触角。

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小而美”的新型便利店正日益成为商业零售热点。“苏宁小店”这类新型便利店通过搭载无人货架、O2O、互联网支付等新技术不仅对传统的缺少规范的小卖部、夫妻便利店形成了冲击,同时也削弱着大型超市的市场份额。

(记者 刘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