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11号线跑完全程不到1小时 预计4月开通

核心提示: 青岛地铁11号线又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界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

.

列车短、座位多、跑得快……继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后,又一好消息传来!青岛地铁线网又将增添新成员,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11号线于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共计90天。进入试运行阶段后,列车将逐步按运行图展开全线试运行,所有环节也按运营标准全面备战。

11号线列车、座位大不同

青岛地铁11号线又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界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线共设车站22座(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平均站间距2753米,其中换乘车站6座。此外,设海洋大学停车场一座,位于海洋大学站西侧,设大田路车辆,记者来到11号线山东大学站,在这里看到了正在试运行的列车。每隔19分钟,列车会靠站停车,由于是空载试运行,因此没有人员上下列车。在这个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11号线列车与已经开通的2号线、3号线列车不同,列车显得较短,同时,列车上的座位设置也有很大不同,有两个连在一起的座位,也就是双排座位,类似公交车上的双排座设置。对此,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介绍,2、3号线列车都是6节编组,而11号线则是4节编组,因此列车长度会短三分之一。虽然车厢个数少,但在每节车厢里,11号线列车的座位比2、3号线的座位要多。11号线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较2、3号线最高时速80公里要快很多,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人,“列车里座位更多,可以让更多的乘客就坐,避免因为减速等出现意外情况。”

预计今年4月“开跑”

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为保障11号线试运行顺利进行,运营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加快各项调试步伐,试运行过程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按照前三阶段大交路、第四阶段大小交路的行车组织方式跑车,具体行车时间及间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届时以运作令为准。”赵宏宇介绍,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一共分为四个阶段,这个过程中列车数逐渐从8列增加到16列,行车间隔从19分钟逐步压缩到7分45秒,达到开通的要求。

具体来说,试运行第一阶段属于人机设备磨合阶段,进行8列车跑图测试,主要是设备功能性验证、综合联调测试,通过车辆、信号、供电等设备系统运转,查漏补缺。第二阶段属于试运行稳健进行阶段,进行13列车跑图测试,最后出段4列车采用自动驾驶模式,其他列车采用人工驾驶模式。第三阶段属于高密度行车阶段,上线16列车,安排列车连发,运行图会有较大的行车间隔。第四阶段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统计各项指标。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

“经过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在这期间,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要不断地进行整改完善。”赵宏宇表示,空载试运行结束之后,就会组织竣工验收和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评审,这之后是向相关部门请示,确定最终的开通日期,“初步我们预计开通时间会在4月份。”

定编2090人全部到位

记者采访获悉,为保证试运行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青岛地铁特制定《11号线试运行行车组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试运行期间将按照载客运营标准进行管控,通过模拟11号线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带动各设备系统、各岗位人员间的联动,对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进行验证,至少18列电客车累计在线运行里程不少于3000列公里;对运营人员操作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列车驾驶员累计驾驶里程不少于5000公里等。

赵宏宇告诉记者,除了《方案》,还编制了12部专项保障方案,主要是从设备保障方面出发,同时蓝色硅谷方面也编制了4部的保障方案,“都是为了确保试运行能够万无一失,平稳安全。”他介绍,规章和应急预案方面,运营分公司为11号线一共制定了135部技术规章和76部的应急预案,目前都已经发布实施。在人员筹备方面,11号线人员定编一共是2090人,目前已经全部到位,“这2090人也经过了必须的培训、取证、上岗,现在基本完成了取证的工作,达到100%带证上岗工作。”

赵宏宇表示,确定了人员和规章后,工作人员已经全面地入驻到11号线的各个车站、车辆段以及控制中心,并已开展了模拟运作,为11号线的试运行做了充分准备。

跑完全程不到1小时

据了解,11号线是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全线共配备40列车,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蓝色硅谷核心区居民前往青岛火车站、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青岛主城区等处仅需半小时,为西海岸新区、崂山、即墨、蓝色硅谷核心区之间的客流提供快速途经东岸城区中心的通道。

随着青岛地铁线网的逐步展开,换乘将会越来越方便——11号线在世博园站和苗岭路站能和2号线换乘,在张村站能和4号线换乘。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11号线开通后将大大缓解滨海公路的交通压力,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建成后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将大大减轻沿线居民、返乡或工作或探亲等需求,可以定时定点安排出行,节约好多其他不确定的时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对于开通后的客流情况,相关负责人预计,市区段将比较集中,也就是说,从世博园到苗岭路段客流会比较集中,其次从世博园到鳌山卫段客流相对也不少,而鳌山卫到钱谷山站客流相对少一些,“我们预计,从钱谷山站到苗岭路这个区间,在夏季旅游时段、冬季泡温泉时段,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客流量还是较大的。”

攻坚

从土建结束到空载试运行仅6个月

和此前已经通车运营的3号线、2号线两条市区地铁线有所不同,11号线以高架敷设为主,连接蓝色硅谷核心区和青岛市区。因其能够观海看山,一路 “上天入地”起伏不定,被广大网友誉为“最美地铁线”。

11号线工程于2013年6月1日开工建设,截至到2017年12月底,全线土建、轨道、装修、机电工程基本完工,于2017年8月16日、9月20日、10月15日相继提前实现了桥(洞)通、轨通、电通等里程碑节点。在2017年,建设单位面对年初5个区间36处墩位征迁未完成的不利局面,克服全线区间断点多、专业交叉多、安全风险大带来的巨大困难,积极主动化解工期压力,年底前实现了由土建施工至空载试运行的飞速跨越,建设速度居行业领先水平。“由于土建施工到2017年6月中旬才完成,到年底试运行,短短6个月时间在国内建设史上是非常罕见的。”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庆利表示。

张庆利介绍,11号线项目建设采用了全国领先的先张法U梁施工技术,该技术具有预应力筋和混凝土的粘结性与整体性良好、成批预制效率高等优点;项目全面推广热轧带齿槽道预埋件安装技术,该技术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无损害,且具有电缆支架安装方便、使用可靠、寿命长、节省工期和投资等优点,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也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项目首次使用组合单元式结构设计的敷板式吸声降噪器替代原有珍珠岩棉材料的吸音板降噪技术,并成功应用,所用材料具有质轻,耐腐蚀,抗老化,阻燃等优良的物理性能,大幅提高了吸音板降噪系数和使用寿命;为贯彻优良的环保理念,项目在全线使用了多种高等和特殊的减震降噪措施,并对高架路段和地下线路进行了综合减震降噪研究,研究成果拟在全国进行推广。

建成后,11号线将创多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第一。11号线是第一条设计时速达到120公里的地铁线路,是青岛市第一条全线一次性开通的地铁线路,是青岛市第一条采用先进U型梁体的高架地铁线,也是青岛市沿线风景最美的地铁线。

点赞

众志成城铸造最美地铁线路

说到土建施工的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数普通市民为11号线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应该为他们点赞。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表示,蓝色硅谷是一片创新的高地,它急需一条连接机场、连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11号线对未来蓝谷的发展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11号线顺利开通不仅标志着年轻的蓝谷和刚刚设区的千年古城即墨与大青岛融为了一体,而且意味着蓝谷这片创新的高地从此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孵化等对外开放方面驶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这些能够实现,克服了无数困难,“这条线建设周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当地工作人员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12个沉桩、400户住宅、8万平米的房屋拆迁量和近3000亩地的拆迁任务,任务是非常艰巨。”这一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不少村民依依不舍地搬离了他们多年居住的老屋,不少村民含着泪水砍掉了他们赖以生存的茶园,还有新婚的夫妇搬离了他们刚刚装饰一新的新房,“可以说从崂山到蓝谷,无数的老百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