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又一重磅项目获批!七大科创中心聚青岛

自2015年,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后,与青岛这座城市联系最密切的关键词当属科技创新莫属,无论是前一任还是2017年新一届城市主政者,都把科技创新发展列为城市跃升之核。

7齐聚

虽然青岛这两年科技创新发展较快,但起步略晚,较南方城市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态势还是向南倾斜比较明显,更好的资源、人才也集中在南方,而城市定位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独自扛起并引领北方的科创发展。

青岛作为北方第三座GDP过万亿的城市,经济基础没问题,科研硬件建设也没问题,所以我们看到了青岛重点发展科技创新领域的一系列动作,组建七个科技创新中心正是其中之一。

这次开建的是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此前六个分别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虚拟现实(VR)科技创新中心。

七大科创中心的建设体现了城市主政者深耕科技创新领域的决心,但万事开头难,待七个中心羽翼待丰,还尚需时日。

科创渐从城市功能中脱颖而出

一座城市,必然会有自身的功能属性,譬如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创新、国际交流中心,而上海则是全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交通的中心等等,而青岛目前的功能定位应该是航运、海洋科技、工业、服务业为主的区域中心城市。

城市具有多个功能决定了其在不同功能强度和影响范围都各不相同。当下,科技与经济社会日趋融合,科技创新向产业转化的速度不断加快,造成了科技研发变成了一种新的产业形态。随着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城市的功能性开始趋向由一种功能占据主导,这就是科技创新。

所以,城市的任何发展现在、未来都离不开创新。上面笔者已经说过,青岛布局科技创新领域的时间是滞后的,所以若想赶上大队伍,必须得找到捷径。

我们且看一下目前这7个中心的部署方向,基本是在发挥青岛制造业(工业)、海洋科技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延伸而来的科创布局。例如依托中车打造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依托青科大、软控打造的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以及依托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打造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等。

这样的安排,显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正是所谓追赶先进创新城市的捷径,细节方面,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必须要做好的,也符合国家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大方向。

笔者认为,科创中心群建设的背后,是青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的雄心,青岛市长孟凡利也在今年多个场合明确了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创新和国家中心城市有关联吗?

那么,创新和争创中心城市有关联吗?对此,从今年国家发改委给予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批复函中可一目了然:“明确要求武汉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等四大功能为支撑,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科技创新显然是重要的一个考量,也是目前青岛急需弥补的一个短板,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人才。

科技创新发展,无疑需要人才,不管是高校毕业生,还是科研人员、企业人员,对于青岛而言,数量还远远不够。如何才能吸引大量的人才来青岛工作、定居?这里有一个定律,就是:人才与环境的密不可分。

譬如人才的发展环境(企业集聚和薪酬待遇等因素)、城市的宜居指数以及相关扶持政策决定的。所以,决定人才集聚的环境因素应该是上述三类因素的混合体。这对于讲究传统优势、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人均薪酬较低的青岛来说,无疑是重要的挑战。(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