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制造”互联网工业加速向高端跃升

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青岛制造正以“先行者”的姿态发力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明确要求,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timg

以互联网工业为发力点,青岛正全力重塑制造基因,重构制造生态,推动青岛制造加速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跃升。

一批互联网工业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7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4个项目入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7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之下,青岛互联网工业已覆盖电子、家电、橡胶、化工、纺织、新能源等20多个产业门类,不止是在大企业,全市5万余家中小企业也正在倾力向互联网工业转型。整座城市则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中,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大胆探路。

重塑制造基因,换道超车

通过发展互联网工业实现制造业向高端跃升,绝不是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简单嫁接,也不止于人们津津乐道的“机器换人”,在青岛它有着更为深刻的考量。互联网工业是对传统制造业基因的颠覆性重塑。最核心的改变就是从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中心的转换,意味着青岛制造向高端跃升,不再是在旧的赛道上追赶,而是在新的赛道上“换道超车”。

走进青岛的企业,家电、西装、轮胎、内衣、帽子……在许多车间里,大规模定制的场景已经触目可及。在胶州的海尔空调互联工厂,空调内机总装柔性定制线的每一个工位上方,都显示着从前端定制平台直接发送过来的个性化产品订单信息,用户需求从网络的一端直接传送并贯穿到生产的全流程,通过模块化的配置,一台台外形、功能各异的个性化空调从下单到下线,最快2个小时完成。

在即墨内衣生产企业红妮集团经过改造的生产车间内,每一件内衣上都挂着一张卡片,上面记录着每一位用户所下订单内的个性化信息。每一道工序严格按照卡片上的信息完成,最终生产出一件只属于下单者的产品……

这些在生产线上显示的用户信息,那一张张看似普通的卡片,正是互联网工业的“核心”——利用互联网,准确获取用户需求。过去,企业很难获取用户的准确需求。以轮胎企业为例,数十年来,国内的轮胎行业销售都采用代理模式,企业无法及时发现用户需求。同时,传统生产模式下,用户需求通常被整合在一起作为企业制定生产计划的依据,单个需求直接介入生产环节指导生产很难实现。

但是现在,这一切都被互联网工业的智能制造解决了。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斌曾指出,以用户为中心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内涵,它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数字化、互联互通、知识自动化,从而最终实现制造过程的自组织。换句话说,智能制造是以用户需求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化生产模式,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由数据连接并由数据所指导。

在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的驱动下,企业的生存状态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红妮集团总经理陈强表示,用户直接参与生产过程,可以极大提高对产品的认可度,企业可以摆脱过去的库存难题,获得更加可观的效益。最早实施这一转型的红领集团感受更深。当国内很多纺织服装企业面对越来越不尽如人意的业绩而日益焦虑时,已“变身”为酷特的青岛老牌服装企业红领却越来越从容,企业产值已连续五年翻倍增长,利润率达到25%以上。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其搭建的C2M(顾客对工厂)生态,依托智能定制平台,酷特的一套定制西装从接单到出货,仅需7个工作日。公司总裁张蕴蓝说,企业未来的盈利增长点就在于其搭建的C2M生态。

其实,这种重塑不止出现在制造环节,整个制造业的供应链体系都因此开始被重构。正如青岛的海尔、酷特、双星等“领跑者”正在实践的那样,用户在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上直接下单,系统自动进行原材料采购、排单生产,最终产品由物流从工厂直接发送给用户。不仅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供应链也从过去的以生产企业为中心转变为直接以用户为中心,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极大增强。

提供解决方案,占据高端

在前不久,青岛酷特智能与咸阳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工业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领域的实践成果,帮助当地企业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变。发展互联网工业,酷特不仅成功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升级,还开始了互联网工业解决方案的输出。

在青岛,像酷特一样的公司并非独一家,从软件系统,到智能装备,再到互联网工业全套解决方案,很多企业从互联网工业价值链高端切入,来迎接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巨大风口。岛城的工业机器人、轮胎智能制造系统、3D打印、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等相继快速发展,它们正从另一个维度上引领着青岛工业的转型升级。

发展互联网工业,说到底是要利用新一代技术手段实现先进制造。在青岛业内人士看来,仅仅使用各种现成的新技术、新工具来改造产品的生产环节并不能在互联网工业时代获得足够的话语权,只有从更上游的制造技术和制造工具创新入手,才能真正站稳脚跟。

青岛的三迪时空所搭建的3D智造云平台目前已是国内3D打印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服务平台之一,在董事长李培学看来,3D打印是一种绿色的生产方式,它是一种“制造工具的工具”,创新“制造工具的工具”在制造过程中的使用,才是传统制造加速迈向中高端的有力载体。

而软控则致力于轮胎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以及相关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董事长袁仲雪说,中国轮胎行业一直面临质量和安全体系的问题,而互联网工业下的智能制造是一个解决这些问题的好机会,但是,若不能实现装备的突破,最终可能仍要“受制于人”。“过去,从自动化物流到机器人再到很重要的MES系统(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我们很多设备都是依赖进口。但是,当发展到一定高度后,所需要的专用装备花钱也买不到了,西方限制向我们出口。而且,通过自己的研发和建设,我们可以建立自己的行业评价和标准体系。”

互联网工业还催生出新的蓝海。发展互联网工业,数据是基础,也是核心。围绕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管理、加工处理、交易应用等环节,青岛的东软载波、海信信芯、金溢科技、浩海网络、博晶微电子等企业在传感器研发、芯片设计、终端设备研制等技术方面逐渐崭露头角。

引领产业生态,颠覆制造

在青岛宝佳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厂房里,除了生产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线外,还有一块大屏幕十分引人注意,上面显示着一些图像和指标,内容在不断变化着。这是一个在线实时监控系统,不过,监控的并不是工厂内的生产情况,而是正在使用宝佳机器人进行生产的工厂,它监控每一台正在“工作”的联网机器人的状态。一旦发现机器人“工作”状态异常,宝佳的工作人员会立即进行技术排查,并进行远程修护。而在过去,这一台台工业机器人就是一座座“信息孤岛”,维护也只能由工作人员前往使用企业去进行。

青岛宝佳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现仁说,随着用户使用机器人数量越来越多,售后服务和运维变成用户最大的“痛点”,所以急需研发远程服务模式来改善用户体验。正如宝佳的实时监控系统正在实践的,它将机器人的故障停机率由1%降低至1‰,并提升了维护效率,每年可为某大客户节省约2000万元,自身业绩也不断提高。

宝佳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在青岛有很多企业都在进行着类似转变:在线咨询、在线监控、精准营销、全生命周期管理,它们正在提供各种各样的创新服务。越来越多企业由产品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服务型制造正在兴起,青岛工业的价值链正在延伸。

不过,青岛的步伐并没有止于此,一些企业将目光放得更远,仅仅围绕企业核心产品进行服务为企业所带来的价值增值并非终极目标,它们瞄准的是由“服务+制造”所搭建的全新产业生态。

双星就是一个大胆的探索者。在发力轮胎智能制造的同时,它还在建立一个开放的汽车后市场服务4.0生态圈。用户交互、用户体验、交易、选择服务方式、实际上门服务、服务评测等全流程形成一个闭环,并依靠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最终建立起开放、共享的网络平台、技术平台、制造平台、金融平台。双星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依靠巨大的平台效应,聚合产业链上下游、终端用户的一切有效资源,了解用户需求,创造有效供给。

制造与服务的界限日益模糊,而这种转变在青岛制造企业看来正是互联网工业的题中之义。如果把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分为上下半场的话,上半场主要是以淘宝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时代,那么,下半场的主角则是互联网工业。随着互联网工业的推进,制造最终将被颠覆,人们将不再用制造、服务这样的方式来划分产业。一个高度融合的平台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将成为新的产业生态。

那是全新的制造生态,已发力前行的“青岛制造”,正努力成为它重要的构建者。(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