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职教学会交流经验,推动我省职业院校“大国工匠进校园”

微信图片_20171119085822

11月16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委员会、装备与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省职业院校“大国工匠进校园”“院士回母校”等活动的开展,交流职业院校在“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

微信图片_20171119085833

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原总督学徐曙光介绍了山东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对青岛职业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装备与校企合作工作提出希望。

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李一鸥介绍了青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青岛率先制定实施《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推进依法治教;推进“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普职融通、改革职教招生政策等,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等。

山东省职教学会副会长、山东省职教学会装备与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校长迟本理致辞,介绍了德育工作委员会、装备与校企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办学情况,重点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会议邀请了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李小鲁做了题为《工匠精神—现代职业教育的灵魂》专家报告,解读了“工匠精神”的内涵、特征和内部要素的关系。 

院校交流阶段,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作《高职院校“工匠精神”融入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作《与南京嘉环校企合作案例》、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联手世界名企,打造技能精英》等报告和讲座,各院校围绕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经验做法,校企深度合作与学生实训、装备与实训条件改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案例和教育叙事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对一年来全省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有案例进行了表彰。省职教学会装备和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组织了校企合作先进案例征集,评出优秀案例35篇,山东省轻工职业学院的《与南京嘉环科技公司校企合作案例》等10个案例获一等奖,15个案例获二等奖,10个案例获三等奖。

与会代表参观了青岛职教合作企业代表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