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黄楚新:优势互补是媒体融合的最好状态

手机网民已超过8.8亿,算法新闻、VR、直播、短视频等风口轮番涌现……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正在颠覆我们的时代,深度融合成为传媒业新动能。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青网、掌上青岛开设访谈实录专栏《探MI新动能》,采访移动互联以及传媒行业先锋,解码产业掘金的下一个风口。

timg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 黄楚新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峰会嘉宾——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黄楚新从2013年开始担任《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在他看来,“智能化、视频化、直播化”是当下新媒体发展的三大特点,“优势互补”是媒体融合最理想的状态。

黄楚新简介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新媒体学科建设项目,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创新项目—新媒体发展研究首席研究员。

已出版专著:《新媒体:融合与发展》《嬗变与重构:中国IPTV发展现状与走势》《新媒体环境下的国际传播》《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状况2015-2016》;主编《新媒介素养》《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报道》《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创新》,副主编《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新媒体蓝皮书,该书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等著作。

新媒体关键词:智能、视频、直播

掌上青岛/青网:黄教授你好,现在传媒界都在探讨媒体融合,作为《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你认为我们应当如何理解媒体融合,媒体融合在国内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黄楚新:媒体融合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好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我们不应该用“谁主导谁,谁统治谁,”这种观点来衡量这种所谓的融合。我觉得好的状态应该是优势互补,因为各有各的优势。

新媒体有新媒体的优势。一些新媒体公司从业人员年龄都比较小,都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都有。他们带来的活力和创新是传统媒体可能不具备的,但是传统媒体所具备的优势,我觉得也是新媒体公司所不具备的。现阶段,媒体融合步入提速升级期,具体表现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德容和发展举措同步展开,各具特色的融合策略促使媒体融合进度加快;传统媒体通过合作与共享,逐步与新媒体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媒体融合在国外9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着重研究这方面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媒体战术性融合阶段:以报纸、广播、电视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与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在内容上的互动和经营上的合作。比如,传统媒体从论坛、博客中获得新闻来源,论坛、博客对传统媒体的内容进行二次传播等。  第二个阶段是媒体整合阶段: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各自独立经营转向联合运作。第三个阶段是媒体深度融合阶段:受益于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媒体、通信等多网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界限消融,所有的传播形态汇聚到一个统一的数字空间。

掌上青岛/青网:如果用3个词语来描述一下当前的新媒体发展特点,你会用哪3个词?为什么用这三个词?

黄楚新:智能化、视频化、直播化。这也是我们在《新媒体蓝皮书》中所提到的。关于智能化,李克强总理在年初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就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在新媒体领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传播技术主要通过改变新闻生产与呈现方式构建新兴媒介生态。比如写作机器人的广泛应用等等。

说到视频化,2016年短视频发展势头强劲,艾瑞咨询今年4月发布的《2016-2017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数据,2016年中国移动端视频用户规模为1.53亿人,预计2017 将达到2.42亿人,增长58.2%。在信息获取视频化发张的大趋势下,短视频依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迅速崛起。由于短视频可以弥补文字和图片中的环境缺失、场景欠缺、情感不足等缺陷,用户在社交媒体使用中冶对短视频更加青睐,短视频行业逐渐规范化专业化。

网络直播已经成为我国媒体“国家队”标配。2015年下半年,主流新闻网站排名靠前的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其总覆盖人数均在1.3亿人以上,但是去年,新华网总覆盖人数降至1亿人左右,人民网、央视网的总覆盖人数均不到1亿人,新闻网站覆盖人群下降的同时,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在不断攀升。

依托优势助媒体资源“变现”

掌上青岛/青网:当下,中国传媒行业新动能是什么?我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应当从哪些方面入手?

黄楚新:传统媒体不仅限于与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新媒体企业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进行融合发展探索,通过整体共建、合资成立公司等形式将融合发展升级。这种从资本层面深入的整体合作方式,有利于协调合作方之间的地位关系,使成本分担、利润分成与运营管理更加合理与透明化。合作双方得以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共赢。

在资本方面获得突破,是传统纸媒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突出重围的关键。媒体融合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需要强大的资金作为保障。传统纸媒通过上市、重组、收购等多元化途径吸引资金,完成资本运作。目前,大型报业集团旗下公司纷纷通过上市进行融资。

掌上青岛/青网:传统媒体如何抓住融合发展的转型机遇?目前国内有哪些成熟有效的方案可借鉴和推广?

黄楚新:传统纸媒主要通过搭建电商平台等形式,完成“报纸+电商”的合作,从而利用自身的受众、渠道、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等优势资源获得商业利润,使媒体资源“变现”。

纸媒融合已由最初局部性的部门内的尝试,转为一项在全国报业中广泛开展的战略性行动。2014年,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数据中心和客户端三大项目开始运营;中国日报社建设全媒体一体化采编平台和新媒体实验室大数据;浙报集团推出“新闻+服务”融合发展路径,其“三圈环流”战略使新媒体产品有序发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出“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十六字发展战略;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内容生产、技术开发、运营推广、模式输出”四位一体驱动战略等,均是传统报业深化融合、进行全局部署和整体规划发展的可贵实践。

 期待大会为各方带来启发

掌上青岛/青网:AI逐渐渗透传媒业,今年初,南方都市报写稿机器人“小南”上岗,1秒完成一篇春运报道,让业界不少人预测媒体人将迎来下岗潮,你对此有何看法?

黄楚新:正如我前面提到,人工智能是新媒体发展的一大趋势,人工智能渗透传媒业的速度是惊人的,而且一直在向纵深发展。你所说的南方都市报写稿机器人“小南”就是其中的发展应用之一。类似的写稿机器人应用还有很多,比如作为国内首批将机器人写手引入媒体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在内容生产智能化探索上不断推进。《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2016) 》数据显示,仅2016年三季度,腾讯财经机器人写作文章的数量就达到了4万篇。“今日头条”的写作机器人也以每天撰写30篇以上体育赛事报道的速度进行着新闻生产实践。在2016年奥运会期间,写稿机器人产出的内容达3600余篇。目前在财经和科技领域,其产出内容达到每天2000篇。那么随着自认语言处理、视觉图先处理与机器学习等技术的不断更新,机器人写作将向全品类资讯生产发展,新闻生产的人工智能化水平将不断提升。

人工智能确实会解放人类的双手。不久的将来,一些低技能、单一的、重复的工种很快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协作机器人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如果将热门推荐新闻交给人工编辑,将会遭到不公正客观的质疑,而交给机器,可能会遭到生产假新闻的质疑。我很赞成《人工智能时代》作者杰瑞·卡普兰(Jerry Kaplan)的一句话,就是“机器可以帮助媒体更好地描绘现实世界的图景,但对这些图景的价值判断与解读,还是依赖于人。”

掌上青岛/青网:大会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你对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黄楚新: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大会将就智慧媒体、中央厨房热点产品应用、直播+VR+无人机+小程序、人工智能+智能客户端应用、云计算、大数据舆情应用与分析等当下较热门的议题进行详细探讨,相信本次大会能为参会的各方带来启发。希望大会能够为促进各方交流开一个好头,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起到借鉴作用,更对中国互联网企业、从业者甚至是普通网民带来启发并提供新的问题解决思路。(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