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搭建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打造“智慧医疗”

拍心电图不用排长队,直接几分钟就能拿到中心医院的诊断报告结果;疑难杂症不用大老远往大医院跑,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青大附院专家的远程会诊……小编近日从市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目前,市北区11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全部与青大附院、市中心医疗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远程诊断中心,可以让83万市北区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

据悉,市北区自2015年开始推进医联体服务模式,同年开始搭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自此,进入了医联体建设互联网“智慧医疗”新时代。

目前,市北区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由心电网络平台和视频会诊平台两部分组成,通过互联网,社区医院医生与市立医院、青大附院医生之间,可实现在线会诊交流、可视化病例讨论,实现对基层就诊的疑难病例的诊断复核、即时会诊,促进大医院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技能力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远程会诊,实现了医生与患者线上“面对面”的新型就诊方式,一定程度上减轻大医院门诊压力,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找专家难的实际问题,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未来,市北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还将在医疗资源和信息共享进行探索,建设公共卫生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快速诊治能力和水平;通过对个人数据的解读,可以使社区居民及时查阅了解自己的健康信息,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对居民健康保障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与大医院的的互联网协作,还可为在社区医院就诊患者预约综合医院挂号就诊及办理住院手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无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