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亚欧加速基础设施建设 让数字红利惠及于民

随着数字经济对GDP贡献的不断提升,亚欧区域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建设宽带基础设施作为把握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先导。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19日下午的会议上,各方嘉宾围绕亚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发表各自观点。

促倍增效应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截至4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超过了13.4亿。其中,4G用户渗透率达62%,超过8.4亿;固定宽带用户超过3.1亿,其中,光纤用户达到2.4亿户,平均网速超过50兆。

闻库表示,中国愿与亚欧各国加强5G等新兴技术的研发合作,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升级。他强调,中国愿意与亚欧各国在数字经济新兴领域加强合作,探索互联网平台的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持续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到2030年,老挝的数字经济将达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老挝邮政通讯部规划合作司副司长帕婉娜表示,老挝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亚欧会议的成员,此次参加亚欧论坛是来寻求机会,期待促进其数字经济的发展。

据帕婉娜介绍,通信行业已占到老挝GDP的4%。目前,老挝人口680万,其中500万人使用互联网,总网络达到60G。

为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老挝将与东盟联盟之内的国家,包括中国这样的邻国,加强电信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

“孟加拉在通信发展蓝图,是在区域范围内通过亚太信息高速公路提供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孟加拉邮政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信息通信技术司司长班纳玛利·帕米克表示,希望通过和亚太地区的各个成员国,合作的方式,执行APIS的重点项目。

帕米克认为,亚太信息高速公路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缩小亚太地区数字鸿沟,促进亚太地区的数字互联互通。

把握战略机遇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鹏介绍, 截止到2017年一季度,中国移动的用户数已经达到8.56亿。在家庭宽带方面,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达到8500万,列中国运营商第二位,在企业方面,有530万企业用户在使用中国移动企业的服务;在网络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建立了220万个移动基站,以及285T全国光纤骨干网络,这些都在中国市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

自去年开始,中国移动制定了面向2020年“大连接”战略,包括移动网、物联网、国际网络。

“中国移动进入到国际通信设施建设领域较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且在全球布局取得不错的成绩。”赵鹏介绍说,在五六年前,中国移动开始加大力度发展国际网络,业务亮点包括:网随云动、强连接、智能化。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增加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的同时,构建起良性共赢的发展生态圈。”中国电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国家的经济发展诉求,同时也符合亚欧通信行业地域发展特征。

肖炜介绍说,中国电信参与了中国、俄罗斯工业园区的海外园区建设项目,利用国外丰富的网络和ICT能力,为该园区的通信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为智慧园区的设计跟建设提供服务。

肖炜表示,希望与合作伙伴,建设好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信息“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基础性的先导作用,为缩小沿线国家的数字鸿沟做出努力。

 

提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在中欧之间,提速数字基础建设尤为重要。”欧盟驻华代表团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处处长白思礼认为,5G网络建设,是目前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仅为工业、通信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对政府服务而言也是重要的基石。

因此,此次在青岛举办这样高级别亚欧论坛,对于在ASEM成员国之间,加强数字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

白思礼表示,数字化不仅能够扩大新的经济发展空间,而且将推动各行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

据来自芬兰交通与通讯部数据业务处长拜薇·安迪盖宁介绍,

目前,芬兰关于通信行业的发展包括两个重要部分:一个是5G,另一个是东北部数据网络建设。 

安迪盖宁表示,从5G技术和数据流通等很多政策层面而言,5G技术将是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将为亚欧未来的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对于此次亚欧论坛聚焦数字互联互通,并提出一缩短数字鸿沟的热议,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新兴市场可持续发展对话项目的总监唐达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方向:一个是如何建设更加广泛的数字基础设施;二是如何利用好数字基础设施;三是如何进行对消费者在技能方面的培养。他认为,这三个方面,将考验政府在政策制定和产业推动上的智慧。

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跃睿介绍,2017年,联通的互联互通容量比2016年增加2.7倍,拥有20多个国际陆缆系统,与周边1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100G的OTN互联,多个国家的互联节点超过两个或以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联通加快了对中俄、中哈、中蒙、中缅、中尼、中印、中巴等跨境系统的优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网络的质量。

马跃睿表示,借助为“一带一路”建设契机,联通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资企业走进来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全球网络,系统集成数据中心,云计算、视频会议、信息安全、物联网和大数据。

对此,帕婉娜则从老挝实际情况出发,她认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是,除外部实现互联互通之外,必须进一步在本国让数字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扩张和发展。

拜薇·安迪盖宁则强调,提速数字经济发展,政府应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让服务惠及于民,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但赵鹏也提醒,在加大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也需要反过来看,数字经济需要什么样的基础设施?鉴于亚欧大陆经济发展不平衡,建议能够加强亚欧不同国家之间在数字经济本身的一些交流,反过来,促进信息基础设施互通标准的合作。

马跃睿表示,全球2/3的人口居住在亚欧两大洲,但面临的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不匹配,文化不相同,要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建设中,加强交流、相互尊重,促进更多合作。

针对数字经济的发展热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数字基础设施,保障其通用性和基础性,才会促进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