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趟出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170426170345

今年以来,青岛市大田农业生产在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口粮质量提升、农情监测智慧化、新型轮作模式四大领域实现新突破,为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其中,平度市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建设,已成为全省一流、全国典范。

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全省率先大面积推广

青岛市在平度、莱西、即墨、胶州4个粮食主产市均建成百亩以上的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示范方,全市水肥一体化面积已达到5000亩。其中在平度市蓼兰镇、崔家集镇、田庄镇、明村镇依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建设了8处200-1500亩规模的示范方,总面积3400亩,在今年生产条件下,新技术节水、节肥、节药、省工效果突出,各示范区全面展示了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效果,成为全省各地前来学习观摩的典范。5月中旬,胶州市洋河镇示范典型已被山东电视台拍成专题片,在全省宣传推广。

口粮质量提升行动实现新突破

平度市在促进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有多项创新:一是发展订单农业。扩大强筋小麦济南17号的种植面积,今年种植面积20万亩左右,成为我国典型的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为口粮品质提升探索出新路。二是引进国内领先的大型面粉加工企业。目前,居国内加工能力前列的五得利集团青岛好面缘面粉有限公司已落户平度市,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146万吨,与青岛全市小麦总产相当。该公司将充分利用我市小麦品质好的优势,培育优质专用面粉产品品牌,全面提升粮食产后加工能力和水平。三是配套建设饲料加工企业。充分利用面粉加工产生的麸皮以及低等级面粉生产专用饲料,增加粮食产业附加值。四是扶持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延伸小麦生产产业链,将小麦产业从田间做到餐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在蓼兰镇杨家顶子扶贫产业园引进馒头加工流水线,定制节庆大馒头,培育“蓼兰大馒头”品牌,提升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全市农业生产农情监测实现网络化、智慧化

目前,青岛市已在粮食主产区建设数十个粮食作物远程农情墒情监测点,实现了大田农业生产农情监测的网络化、智慧化。如在平度市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已实现大田苗情24小时动态观测,土壤墒情、温光环境参数、自然降水等农情每小时更新和智能预警,重点病虫害实时监测等物联网技术集成,在今年旱情预报预警、条锈病等防控预报等方面做到及时准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粮食生产智慧化发展打牢基础。

粮食生产功能区新型轮作模式示范成效显著

为实现粮食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今年青岛市在小麦“一主多辅”新型轮作模式方面进行了多种新模式示范,目前小麦-玉米-马铃薯(甜瓜、春花生)、小麦-夏花生(辣椒、夏大豆)等粮油、粮经轮作技术示范已达近100万亩,土地质量恢复明显,增产增效明显,为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探索出了新路子。(来源:凤凰青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