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宝佳机器人:为全国70%的饲料企业解决“用工荒”

764

制造业普遍遇冷的大背景下,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生产车间却是另一番场景:工人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待调试的机器人、已经做好的机器人依次排开,因为要生产的订单太多,一些机器人甚至被“挤”在了车间外面的空地上……

宝佳的创始人高明作,幸福地烦恼着,“今年本来计划做3.5亿元订单,一季度就已经接到了1.2亿元,扩大生产空间的计划要早点提上日程了。”

创新产品,已覆盖化工、粮油、家电等多领域

宝佳主要生产的是码垛机器人。

高明作说,码垛机器人是他辞职创业的“落脚点”,从2009年注册成立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至今,他和他的公司在智能机器人制造领域坚守了9年。“我是做饲料行业的,我亲身经历了生产车间内的‘用工荒’尴尬:年轻人不愿意干、老年人干不动。心中就觉得这是个市场点,于是找投资、找技术,也就这么干下来了。”

宝佳先期投资4000万元,进行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集成系统的应用开发与设计制造。2013年又投资1.26亿元建成机器人生产基地,引进日本不二越世界先进水平机器人全套生产线,目前已具备年产300台工业机器人和500套自动化集成系统的产能。

不只是靠资本驱动,异地求才、高薪聘才才是宝佳的传统。高明作一直笃信“人才始终是支撑企业不断突破的基础,也是创新发生的直接诱因。”去年10月份,高明作“三顾茅庐”,亲赴哈尔滨,请来了对制造业“有一肚子主意”的王筱淞。虽执掌宝佳多年,高明作仍义无反顾地将机器人制造的“一揽子事情”给了王筱淞,“他是专家,我相信他的专业能力能让宝佳有新的突破。我就在背后做好后盾和协调。”

同时,宝佳还与日本不二越旗下的世界著名机器人品牌那智携手成立了宝佳(那智)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引进多名机器人制造及应用技术专家,寻求在机器人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在创新体系的支撑下,宝佳已经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产品,已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在机器人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已经获得了数十个专利。

强大的技术实力为宝佳迅速打开了市场。不仅占有全国饲料行业七成以上的市场,触角还延伸至啤酒、饮料、化肥、面粉、药品等领域。“我们的机器人现在已经在服务饲料行业的基础上,实现了多产业覆盖。”王筱淞说起这话的时候,嘴角上扬,这位与制造产业打了近二十年交道的“新宝佳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创新服务,远程同时监测全国1500台机器

不同于一般的装备制造业,只要产品交付、安装完成就算完成了一单生意,对机器人产业而言,这可能才刚刚开始。长期的跟踪服务,及时响应用户的需求是这个行业比拼的重点。

而宝佳在几年的时间内逆势增长,在刘学这个从宝佳创业之初就加入的“元老”看来,创新服务,厥功至伟。

刘学口中的创新服务就是机器人远程在线监控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宝佳的工程师可以实时监控到全国各地1500余台机器人系统的工作状态。“以前只要任何一台机器人出现问题,动辄就需要我们的技术人员到现场去解决,耗时长、效率低,还影响企业的生产。于是我们决定创造一款远程监控系统来解决此问题。”

远程监控系统的监测大屏幕上同时显示了使用宝佳机器人的30条生产线的生产状态,其中1、2号生产线正在生产,它们的状态在效率偏低和效率正常两个指标之间来回波动。“当下显示2号线1小时生产101包产品,我们的系统就会判断效率偏低。工程师可以根据企业的产能状况等判定是否为机器设备问题,一旦确定就通过远程操控来解决。”现场工程师介绍,通过这套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从机器人生产的追溯、发货运输、安装调试、使用过程直至报废的全跟踪。大量的数据累积起来,就等于为每台机器人建了一个档案册,一旦出现问题,调出数据、对症下药。

高明作介绍,现在不仅能制造机器人,还能通过控制系统操控车间机器人来 “制造”机器人。再加之对远程服务的跟进,即使设备卖到国外也能让技术工人即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目前,宝佳的机器人已出口至泰国、柬埔寨、越南和保加利亚等地,在新兴市场的占有率飞速提升。

现在的宝佳,规模已经进入机器人自动化应用领域全国前三,成为了青岛机器人产业的龙头企业。而高明作设定的未来远不止于此,“明年公司将启动上市,计划到2020年产值达到10亿元并完成上市。”

一个车间、一所厂房,一家集团化公司……这背后是宝佳,也是青岛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方式。(消息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