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帅小伙变身节能达人——海纳能源高存兴

为了追求梦想,他曾三次创业,坚持不懈;为了研发技术,他曾深夜翻窗进实验室奋战;为了解决资金困难,他曾破釜沉舟卖房坚守。他说,自己是天生的创客,骨子里透着股不安分的劲儿;他说,热情是坚持信念的基础;他说,理科生创业,居于首位的永远是科学规律;他说,自己赶上好时代了,要顺势而上,抓住机遇;他说,赚钱很容易,难的是你做的事情对社会有益。他就是高存兴,青岛海纳能源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能源”)的创始人。

创始人1

作为一个认准一条道,就一定要走到头的人,高存兴调侃自己道“大家以为我是摩羯座,但不是,我是双子座。”理科出身的高存兴,对规律、科学怀有高度的尊重,在谈及自己的技术时,处处体现出严谨的态度。而在谈及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时,他又体现出“兼济天下”的情怀,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成为了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天生创客

作为04年青漂的老创客,高存兴在这12年里面经历了三次创业,最近一次,就是创办海纳能源。从劳动密集型到高端技术型创业,从石油化工产品到高端汽车用品销售,再到现在的环保科技,他不安于现状,不断地给自己带来挑战和机遇。以营销见长的他在前两次的创业里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高存兴说,在转型之前没试过缺钱的日子,但从08年企业开始转型后,资金就开始变得拮据起来了。几百万几百万地投入研发经费但却迟迟看不到成果,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和技术上的难题,一系列的困难都压在了高存兴的肩膀上。每年过年都是最苦难的时候,看着财务报表上的大量资金投入但却毫无头绪好无方向,不服输的他却不曾想过放弃颠覆润滑油品行业的创客梦。为此他自断后路,破釜沉舟,把公司的其他项目逐一关闭,全心全意投入到研发废油的物理净化当中。

创始人2

他说,创客要走新路,不停地摸索创新。首先,要有不安分的精神,要不安于现状,敢闯敢做。但要成功,不能盲目,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断地实验研发,不断地市场调研。其次,要学会忍耐与坚持,在探索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总避免不了物质上的短缺和精神上的打击,但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再次,要学会整合资源,善于利用一切有利于企业的资源,这是企业初建与运行的有力保障。最后,要有团队精神,有美好的愿景,企业发展靠的是人才,靠的是团队,要摒弃个人英雄主义,集思广益,继往开来。

创始人3

帅小伙的热情

之前做的是外贸,也做得有声有色的,车子房子都有了,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就足够了,但高存兴却不这样想。他为了坚持梦想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先是做油品生意,再做些高端的汽车坐垫,那个时候的他也说不清自己究竟想要些什么,只知道不能丢掉自己的技术。终于在坚持实验和市场调研后,高存兴看清了自己面前的路——节能环保。从此,一腔热情投入到消灭废油的新征程中。果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碰到的困难太多:家人的不理解,市场的不认可,资金短缺,人才难求……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总会觉得前途未卜,很是迷茫。国际上尚属领先的技术,完全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一次次实验的失败并没有打倒这个饱经沧桑的老创客,反而让他越挫越勇。因为高存兴知道,这是对全人类都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他的热情所在。年少时,他的皮肤很好,是班里公认的帅哥。但因太过执着于实验,化学物品的侵蚀在他脸上留满了印记。但他不在乎,这是属于他的快乐。

节能需要技术

技术才是王道,这么多年,高存兴从未舍弃的便是他的专业。他说,专业知识很重要,这是本,不能忘本。曾有段时间,他深夜才得空去做实验。门锁了,他就跳窗进去,什么也阻挡不住他对技术的专注。现在的他仍自己带着研发团队,并把大量资金投放于研发之中。海纳能源是他的心血,他很高兴能在无数次失败后掌握了电吸附精制过滤净化设备技术。改进的滤芯具有强大的吸附能力,能用物理的方法达到化学的效果,既节能环保,又高效创益。他说,要认准科学的原理,结合具体有效的方法,消灭废油。他现在主要将电吸附技术用在了废润滑油净化和柴油精制两个领域,并透漏即将迎来两三项新技术。他要创新模式,实现从卖设备到卖服务的转变,如果只有设备的使用方与净化方,就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互利双赢。他也承认,市场开拓需要时间,这个时候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压力。与宝钢的合作成功让这项技术得到了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主动寻求与他合作。这背后承载了多少的汗水与奋斗、心酸与不易。他说,下一步将优化产品与服务,通过物联网实现在线的检测与传输。这是又一次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尝试。

常怀感恩之心

老创客高存兴不抛弃、不放弃,秉承着天生的创客精神,常怀感恩之心。对于青岛高新区他有着由衷的敬佩和感激,他说,青岛高新区是我的福地,这里是我二次创业梦想远航的地方。2014年9月,凭借着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高存兴的项目获得青岛高新区“青苹果计划”青年创业团队征集活动一等奖。当时的产品还没有定型,市场开拓刚刚起步。青岛高新区创业服务事业部多次拜访我在市内民房临时租用的试验场所,在得到大赛专家的认可并拿到青岛高新区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之后,他毅然决定了入驻青岛高新区。2015年3月,公司注册入驻盘谷创客空间萤伙虫创业工坊进行孵化,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产品技术和市场模式进一步完善,并得到了青岛市担保中心500万元的融资授信。2016年4月,海纳能源环保科技入驻青岛高新区蓝贝制造工厂加速孵化,优惠租用了1000多平米的标准厂房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已经拿到上海宝钢、黄海轮胎等十余个大客户的订单,在潍坊、胶州等地合作建设油品环保提炼厂,预计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编者按

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他有自己的信念与坚守。他看到了能源问题,洞察了市场需求,整合了有效资源,完善了产品模式。他相信技术本身的颠覆性,希望做油品净化的领路人。

海纳能源,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高存兴,一个坚持梦想的老创客。

他们,还在路上。

(信息来源:蓝贝孵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