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雪”节气飘雪花 北风继续刮气温创入冬新低

晚报讯 受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的影响,21日开始我市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昨天气温进一步下降,截止到15时30分,市区最低气温跌破冰点,降至-0.2℃。另外,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雪天气,这也是今冬首场雪。

从21日下午到22日白天,我市大部地区出现小雨雪天气,21日6时至22日15时30分,全市平均降水量1.0毫米。其中市区0.5毫米、崂山0.8毫米、青岛西海岸新区2.9毫米、胶州1.1毫米、即墨1.5毫米、平度0.5毫米,城阳、莱西微量。北风5-6级阵风8级,相对湿度48-88%,截止到22日15时 30分市区最低气温降至—0.2℃,最高气温也只有3.4℃,郊区最低气温0~-1.7℃,最高气温在1.6~3.7℃,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1.7℃,最高出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3.7℃。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我市北风风力仍然比较大。另外,市气象台22日15时还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我市平度、莱西、即墨、胶州、城阳等地区已经出现降雪天气,由于路表温度较低,积雪易结冰,预计22日夜间到今天,我市上述地区将会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昨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在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表示的是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小雪”节气前后,常伴有入冬的第一次降雪。我市市区常年的初雪日期在11月25日前后,也就是说在“小雪”节气期间,有可能见到雪花的身影。其他区市的初雪一般也在11月份,不过每一年降雪的时间不尽相同。从近十年来看,2010年初雪日最早,11月2日出现;2008年初雪日最晚,12月31日出现。

市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市部分地区有小阵雪或零星小雪转晴,北风陆地5-6级阵风8级转4-5级阵风7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转6-7级阵风8-9级;24-25日晴间多云,24日白天冷空气强度明显减弱, 23-24日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其他区市-7~-2℃,最高气温全市3~5℃,25日气温回升,北风转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其他区市-5~0℃,最高气温全市7~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