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抽检熟肉制品 预包装熟肉制品“满分过关”

7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该局在十大食品专项调查中,共抽检熟肉制品100批次。总的来看,本次抽检的熟肉制品整体合格率较高,合格率为97.00%。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样品均合格,合格率100%。检出3批次不合格的熟肉制品全是散装的,农贸市场存在问题较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熟肉制品合格率97%

按照计划,本次共抽检熟肉制品100批次,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27批次,来自农贸市场(4批次)、食杂店(2批次)、大型商场超市(10批次)和中小型商场超市(11批次);散装熟肉制品抽检73批次,来自农贸市场(22批次)、食杂店(35批次)、大型商场超市(10批次)、中小型商场超市(4批次)和中型餐馆(2批次)。依据标准,本次抽检将熟肉制品检测项目确定为亚硝酸盐、合成着色剂(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诱惑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苯甲酸、山梨酸和甜蜜素。

经检测,本次抽检的100批次熟肉制品中合格97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7.00%。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27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00%;散装熟肉制品抽检73批次,合格70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5.89%。本次抽检显示,商场超市抽检的熟肉制品质量良好。商场超市进货渠道稳定,管理规范,入场食品安全要求高,产品储存环境严格,经销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比较有保证,本次所抽检的样品也均合格。抽检结果说明随着监管部门的密切监督与监管,熟肉制品质量安全有所保障。

农贸市场问题较多

本次抽检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2批次产品山梨酸超标、1批次产品苯甲酸超标。不合格样品来自农贸市场(2批次)和食杂店(1批次)。

苯甲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它能够抑制微生物繁殖,延长食品保质期限,允许在部分冷冻饮品、蔬菜水果制品、调味品等产品中限量使用,但长期食用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影响人体肠胃功能,同时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产生影响。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虽是高效无毒防腐防霉剂,但若长期超量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骨骼生长,同时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依据要求,熟肉制品中允许使用防腐剂山梨酸,最大使用量为0.075g/kg,而苯甲酸则不能用于熟肉制品中,抽检发现2批次熟肉制品中山梨酸超标,检测值分别为0.30g/kg、0.80g/kg;1批次熟肉制品中检出苯甲酸,检出值为0.95g/kg。熟肉制品中苯甲酸、山梨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延长熟肉制品保质期,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苯甲酸和山梨酸,包括可能由于生产者对食品添加剂限量标准、食品分类不了解或者也可能是有意为之两种情况。

此外,抽检发现,农贸市场、食杂店等场所存在部分商品进货渠道不明、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高、商品储存条件简陋等情况,因此其安全隐患相对较多,本次抽检不合格样品也是来自农贸市场和食杂店。

合成着色剂使用规范

合成着色剂包括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诱惑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等,由于其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多样等特点,广泛用于各种食品生产中。依据要求,合成着色剂允许在部分产品中使用,且有一定的限量要求,比如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和苋菜红在熟肉制品中是不得使用的;之前曾出现过将该类添加剂用于肉食加工的案例,因此本次抽检对上述合成着色剂专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所有熟肉制品中均未发现违规使用合成着色剂的现象。本次抽检熟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均在限量范围之内。

熟肉制品选购小贴士

根据本次抽检的结果,市食药监局专家建议市民

●建议消费者选购食品标识齐全的产品,购买时注意查看厂名、厂址或产地、生产日期等食品标签信息,并索要发票;尽量不要在无证食品摊点或摊贩处购买熟肉制品;不要选购颜色特别鲜艳的熟肉制品;若是透明包装袋,可透过包装查看产品的外观有无霉点和不正常的异物;此外,应在包装标注的保质期内食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食后致病。

●散装熟肉制品对运输和储藏条件要求较高,尤以温度最为重要,熟肉制品储存温度不得当,且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影响食品质量安全。一般说来,购买的散装熟肉制品要在冰箱里冷藏存放,且不能长时间存放,最好现买现吃、加热食用;若要再次食用存放了一段时间之后的熟肉制品,应对其进行彻底加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