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颤抖吧岛城人民!明天刮大风气温直降8℃

近期,岛城天气的特点就是降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阴有小雨,气温将明显下降,平均降幅6至8℃,下周岛城依旧是降温,全市最低温也将跌破冰点,而到了后期,气温将有所回升。

近期岛城降温成“主角”

29日白天我市多云间晴,北风3-4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9.3℃,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6.9℃。

降温是岛城近期的特点。 “今年10月上中旬,我市平均气温都偏高。 10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18.2℃,比常年同期偏高0.3℃;10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17.7℃,比常年同期偏高2.2℃。 ”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说,10月下旬截至目前,全市平均气温还是比常年同期偏高,但是下旬较中旬气温直降了3℃多。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明显,冷空气来得比较突然,所以“冷”的感觉格外明显。

进入秋冬季节后,冷空气频繁南下,“受冷空气影响”成为气象预报中出现最频繁的短语之一。那么,冷空气到底是怎么定义的?据介绍,冷空气和暖空气是从气温水平方向上的差别来定义的,即位于低温区空气为冷空气。冷空气持续时间是指冷空气过境时,从该阶段最高温度降到最低温度的时间,期间气温不能回升。较长的冷空气持续时间一般能达到5至6天。

市区常年11月10日前后入冬

除了降温以外,近期还频繁出现降雨,“连阴雨指连续3—5天以上的阴雨天气现象,中间可以有短暂的日照时间。”林行说,连阴雨是一种气象灾害,它主要危害农作物。在青岛,夏收夏种的6月份和秋收秋种的10月份经常会出现连阴雨天气。其中,10月是全市秋收、秋种的关键时刻,这时出现连阴雨天气经常会给玉米等作物的晾晒造成不利影响,好在这次连阴雨天气出现在10月下旬,我市的玉米已基本晾晒完成,影响不大。

下周将进入11月,从常年来看,11月份我市全市平均气温7.6℃,平均降水量23.6毫米,平均大风日5天,大雾日2天。另外,青岛11月份正是季节转换的时节,各区市会陆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我市的平均气温也会从11月初的10℃以上逐渐下降到月末的5℃左右。 “气象学上的冬季以连续5天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下为标准。从常年情况来看,各区市在10月底到11月上旬先后进入冬季,最早的莱西在10月31日前后,市区最晚在11月10日左右入冬。 ”林行介绍,青岛的秋季很短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岛城的冬季,则是四个季节中最长的。以青岛市区为例,秋季仅有58天左右,而冬季一般从11月10日前后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11日左右结束,共计153天。对比来看,冬季几乎是秋季的3倍长。

下周内陆局部或有冰冻

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 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我市阴有小雨,30日早晨前后,内陆地区和山区辐射降温较强,最低气温2℃左右,有轻霜冻或霜冻。 3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风陆地5-6级阵风7级,海上7-8级阵风9级;气温明显下降,平均降温6到8℃,31日夜间和11月1日夜间,气温较低,最低气温沿海地区6℃左右,内陆地区和山区最低气温0℃左右,有霜冻,局部有冰冻。下周末期,气温回升,最低气温沿海地区9~11℃,内陆地区5~10℃,最高气温全市18~2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天气预报

今天 阴转阵雨南风3-4级 11℃—16℃

明天 阵雨转多云东北风5-6级 3℃—10℃

明天崂 山 阵雨转多云 3—10℃即 墨 阵雨转多云 3—10℃胶 州 阵雨转多云 0—9℃西海岸 阵雨转多云 2—10℃莱 西 阵雨转多云 0—8℃平 度 阵雨转多云 0—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