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将建我国海洋领域最快超级计算机

核心提示: 昨天,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了解到,浪潮集团将为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超级计算机。这个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将达每秒千万亿次,将是我国在海洋领域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昨天,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了解到,浪潮集团将为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超级计算机。这个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将达每秒千万亿次,将是我国在海洋领域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解决海洋数据“碎片化”问题

    8月20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与山东省科学院、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提到的超级计算机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大型科研平台——“千万亿次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的重要内容,将服务于我国海洋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与开放共享,解决海洋数据“碎片化”问题。

    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肩负着引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重任。山东省科学院是山东省最大的公共综合科技创新平台,在全省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前沿骨干作用。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拥有超前的技术和独特的软硬件综合实力。协议希望各方充分发挥各自在海洋大数据领域的优势,合作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共同推动海洋数据资源的科技研发与开放共享。

    强强联合打造海洋大数据

    记者了解到,合作协议签署后,浪潮集团将围绕“海洋大数据”、“智慧海洋”、“透明海洋”等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开展深层次、多方向战略合作。而山东省科学院与海洋国家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双方共同提高海洋数据资源管理、计算、共享水平的契机,更是对国家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积极响应。山东省科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海洋信息资源领域的优势力量,促进海洋大数据应用的综合化、系统化,实现本次合作的成果最大化,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提供海洋信息资源保障。

    建设海洋大数据平台,建立综合性海洋大数据应用体系,对提升地区港航、物流、渔业、船舶、旅游等行业服务水平,提升海洋管理决策能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度融合,建设蓝色经济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与山东省科学院、浪潮集团一起,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多种形式,共同推动海洋数据资源的科技研发与开放共享,为促进我国海洋大数据科研和产业的健康发展增添助力。

    增添最高性能专用计算平台

    协议签署仪式后,相关专家还参加了现场举办的鳌山论坛——“海洋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专家分别围绕“大数据科学的主要趋势”、“透明海洋与海洋大数据”、“云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等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初步探索总结出了多项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

    此次会议将对发展我国海洋经济、海洋国防、海洋公众服务等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重大支撑作用。海洋国家实验室、山东省科学院、浪潮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战略合作,定将为我国海洋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加快完成大型科研平台之一——“千万亿次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的建设,为我国海洋领域增添最高性能的专用计算平台。同时,推进与浪潮集团、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共建“海洋智能计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通过多学科融合、技术互补,建设一支优势明显、特色突出、技术转化能力强的创新力量,推动涉海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国产化、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等的发展。(记者 徐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