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等9市助力“西湖蓝” 将参与G20峰会空气保障

核心提示: 济南、青岛等省内9市将参与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一旦预测主会场可能发生因气象条件导致的重污染,作为配合保障城市就要对高架源进行停产和限产。

6月1日上午,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2015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据介绍,2015年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改善22.4%、18.1%,36.6%和14.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等省内9市将参与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一旦预测主会场可能发生因气象条件导致的重污染,作为配合保障城市就要对高架源进行停产和限产。

山东9市已编制停限产企业名单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市召开,环保部和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对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济宁、日照、莱芜、临沂、聊城等9市参与保障配合工作。“这次会议长三角地区是重点保障区域,考虑到大气污染具有区域传输的特征,一旦预测到杭州发生重污染天气就要启动应急预案。”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表示,9月份开始空气扩散条件转差,这时候又正值秋收,秸秆焚烧等影响空气质量的行为比较集中,某些地区因为气象状况可能会产生重污染天气。“一旦预测主会场可能发生因气象条件导致的重污染,山东9市作为配合保障城市就要对高架源(排气烟囱高于地面45米以上的污染源)进行停产和限产。”肖红表示,目前9个城市已经编制了停限产企业的名单,并上报环保部备案。

济南等5市将严控“高架点源”排放

5月31日,在淄博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山东省环保部门提出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工业企业实施生产调控。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等5市被划入传输通道名单,环保部门将对这5市工业企业排放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5月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确定今明两年对京津冀核心区“2+4”(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城市全面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河北、河南、山东处于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城市严格管控火电、钢铁等“高架点源”污染排放。

“济南等5个城市作为通道城市要实行更加严格的排放要求。”肖红表示,比如钢铁企业要施行“绩效排放”,也就是以单位产品的污染物排放量进行绩效排序,排序达不到要求的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要提前采取减排措施。

省环保厅拟建污染场地名单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山东环保部门也正在进行工业企业污染场地进行排查。

《行动计划》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我们会根据‘土十条’的要求制定省一级的行动方案。”省环保厅固废土壤处副处长王勇在会上表示,目前省环保厅正在开展工业企业污染场地进行排查,摸清原来工业企业的生产工业、污染排放、危险废物贮存和处置情况,最终确定污染场地清单,并抄送至国土、住建等部门。

山东将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在会上,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表示,山东省将采取多项措施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其中包括向排污企业征收VOCs排污费。

5月份以来,臭氧已经超越PM2.5,已成为不少城市的气质“首害”,5月份济南有15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污染上升的原因。然而,和PM2.5相比,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难度更大。

“随着排放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一些相关行业比如汽车喷涂、家具生产也要采取治理措施。”肖红表示,“近期,山东省将开始征收VOCs排污费,以经济的手段促进企业加强治理。”肖红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栾清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