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携手打造千亿元VR产业链 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青岛北航全面合作签约暨北航青岛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世园寒轩酒店隆重举行。仪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崂山区和歌尔集团签署合作及共建协议,共同推动北航青岛研究院建设工作。

青岛北航全面合作签约

晚报讯 昨日上午,青岛北航全面合作签约暨北航青岛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世园寒轩酒店隆重举行。仪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崂山区和歌尔集团签署合作及共建协议,共同推动北航青岛研究院建设工作。随后,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揭牌,标志着国内虚拟现实重点研发机构正式落户崂山。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共同为北航青岛研究院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分别致辞。

张新起在致辞中首先对协议的签署和项目的揭牌表示祝贺。他说,当前,青岛正在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和自贸区战略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特别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海洋+、标准化+战略,规划建设海洋科技、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这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青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我们将努力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为北航在青发展营造一流环境。

徐惠彬说,青岛的城市发展定位不断提升,正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中心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北航将充分发挥在学科、人才和科研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虚拟现实、智能制造、微电子、海洋科学等重点领域,建设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青岛学院、北航青岛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开放平台,汇聚和培养一流人才,联合开展尖端科研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促进高新成果转化和转移,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助力崂山建设青岛中央创新区,全力服务青岛产业结构升级。

齐家滨主持签约仪式,王广正、王鲁明、张德平等出席活动。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北航青岛研究院,观看了北航航模队表演,并召开主题为“海天互映、智创未来”的高峰论坛。

据了解,北航青岛研究院下设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北航歌尔无人系统研究院,由北航及国内一线学者专家团队组建而成,包括两院院士5人,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实现研发规模扩大升级,带动产业布局升级。

  5位院士助力青岛VR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北航青岛研究院下设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北航歌尔无人系统研究院,由北航及国内一线学者专家团队组建而成,包括两院院士5人,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赵沁平、王华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 5位院士为合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研究院将借助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依靠歌尔集团品牌,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实现研发规模扩大升级,带动产业布局升级。北航青岛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虚拟现实中的建模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虚拟场景的表示与实时绘制、虚拟对象的材料与物理信息表示、虚拟对象的运动和行为模型;增强现实与人机交互机制,主要研究虚拟物体与真实环境的虚实融合、用户与增强现实场景的交互、人机交互技术与装置设备研制;分布式虚拟现实方法与技术,主要研究异构分布式系统互操作方法、大规模分布节点的一致性处理、分布节点的数据采集、通信与数据分发;虚拟现实的平台工具与系统,主要研究支持虚拟现实系统研究与开发的平台工具、虚拟现实实验装置、特定领域的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与系统。

打造千亿元VR产业链

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将为崂山区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崂山区与北航将在信息技术、海洋环境、智能制造三大重点方向布局,在信息技术方面建设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微电子国家平台和信息科学方向国家平台;在海洋环境方面建设“龙宫一号”大科学基础设施科研基地、海洋仿生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方面建设首个符合工业制造4.0标准的国家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无人系统研发中心。

借助北航青岛研究院、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和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创新协同中心等载体落户,崂山区将倾力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之都”。 “下一步,我们将与崂山区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之都建设工作,共有八项举措,分别是:建设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推动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崂山,开工建设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VR产业小镇,打造千亿级VR产业链,建设VR产业创业园区,打造VR产业众创空间,设立产业基金,大力推广VR技术应用,实现虚拟现实产业迅猛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说。

“崂山区将创建虚拟现实产业应用示范城区,力争用3至5年时间聚集500家左右的企业,产值达到300亿元,用5至7年的时间聚集1000家这样的企业,产值达到一千亿规模集群。 ”崂山区区长江敦涛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孙景军 米恒振)

  新闻链接

5位院士个个顶尖

张军:1965年生,航空交通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航空交通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在民航航路网运行监控、星基航路运行监视等方面做了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主持研制了我国民航首个新一代空中交通服务平台、首套星基航路运行监视装备。

徐惠彬:1959年生,材料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新型形状记忆合金、热障涂层和磁致伸缩材料等特种功能材料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先后主持了20多个国家(国防)重点和重大项目,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并在我国先进武器装备上获得应用。

赵沁平:1948年生,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年来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进行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防科技预先研究等20余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王华明:1962年生,大型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和激光表面工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率先突破钛合金、超高强度钢等高性能难加工金属大型复杂整体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工艺、成套装备、质量控制和工程应用关键技术,开拓机械装备严酷环境关键摩擦副零部件激光熔覆金属硅化物高温耐蚀耐磨特种涂层新领域,成果在飞机、导弹、卫星、航空发动机等装备研制和生产中工程应用。

房建成:1965年生,航天器姿态控制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和惯性导航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航天器姿态控制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和惯性导航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新型混合磁轴承的高精度、低功耗磁悬浮惯性动量轮和控制力矩陀螺的设计方法,主持研制成功我国首台五自由度主动控制磁悬浮惯性动量轮和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提出了捷联惯性测量系统的快速精确对准新方法及其组合测量系统的滤波新方法,提高了机载捷联惯性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的精度。

  新闻内存

多所名校联姻青岛

在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之前,已经有不少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来青建设科研机构。

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位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西安交通大学与青岛市政府、胶州市政府联合共建的教育科研事业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园落户蓝色硅谷核心区,哈工大青岛科技园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青岛市校地共建的高端科技园区。

此外,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开始招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协议的共建协议已经正式签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波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