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首届“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节”昨天开幕体验创客课程

核心提示: 昨天,“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节”在青岛九中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举办。

于顺王建亮摄影报道

早报讯 昨天,“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节”在青岛九中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举办,目的是在中小学生中弘扬“创新、创业、创客”精神,培育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为岛城众多中小学生实现“创客梦”搭建广阔的舞台。纸飞机制作、STEM课程、 “小夜灯制作”体验、3D打印体验……创客节提供了数十门丰富多彩的创客课程,满足近千名中小学生参与体验课程的需求。

小雨中学生热情不减

昨天上午,尽管天降小雨,但青岛九中北校区的篮球场上依旧非常热闹,来自全市的20所“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学校均摆出展台,展示各自的创客教育成果。机器人、机器鱼、无人机、3D打印、激光雕刻、物联网作品、智能控制作品、互动电子、趣味电路、智能建筑、跨界艺术、定格动画、木艺、软陶、纸艺……这些学生创客项目的集中展示,让赶到现场观展的学生十分着迷。

多彩课程邀学子体验

昨天的“学生创客节”除了展示各校同学的创客成果,还通过寓教于乐、互动体验等形式,激发中小学生创新、创造的热情。在青岛九中的各间教室里,几乎每一堂知名创客组织推出的创客课程上都挤满了学生和家长。青岛三中联合柴火造物吧在全市高中率先开设STEM课程(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位一体教育),这次邀请40名初中同学现场制作 “选择困难终端机”,真正体验“原汁原味”STEM课程;二十六中将邀请40名小学生现场比赛拼插辽宁号航母3D模型;五十六中纯手工打造的跑车,将邀请车辆发烧友现场试驾;工贸学校带来了“激光雕刻、机器人组装、巴雷特狙击枪组装”等体验课程;指尖新空间带来“小夜灯制作”体验课程……

特别值得推荐的是,青岛九中请来了大连“新工厂”创客空间的首席工程师、素有“船长”之称的创客老顽童高佩德,带来了精彩的“纸飞机工作坊”体验课,每个孩子都亲手制作了简易小飞机,在创客体验课堂的学习中玩得不亦乐乎。

创客体验让孩子着迷

据悉,“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成立近一年来,各联盟学校在创客教育方面均取得很大成果。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创客节”希望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创客思维搭建舞台,构建未来和希望。为此,主办方邀请了多名国内知名创客 “大咖”和数家国内知名创客机构为本次活动助阵。诸多国内知名创客工作室也给学生们带来了丰富的创客体验。

相对于纸飞机制作、3D打印体验等小学生特别喜欢的创客体验课堂,STEM课程体验课堂内则坐满了中学生,青岛三中高一学生刁有麟正在制作一台 “选择困难终端机”,“这个东西很有意思,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难以做出选择发愁,这个小机器就像掷硬币一样,能帮你做出选择,很有趣。”刁有麟说,他在学校就经常参加创客室的活动,比如用学校的3D打印机制作自己喜欢的模型构件等,他认为创客教育让学生们提高了动手能力,开拓了想象力,增加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记者 于顺 王建亮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