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公布2016年青岛市省级重点项目

核心提示: 2016年青岛市共有11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含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扩建、龙口至青岛公路三个共同调度的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另外,市发改委称今年将推进19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6508亿元。

一期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最新消息,2016年青岛市共有11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含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扩建、龙口至青岛公路三个共同调度的项目)。其中青岛市调度的项目有8个,分别是青岛新机场工程、青岛环球金融中心项目、青岛万达东方影都一期项目等。据悉,上述8个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另外,市发改委称今年将推进19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6508亿元。

8大省重点项目突出蓝色高端特色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龙头作用,带动重点领域加大有效投资。今年青岛市重点调度的省级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突出蓝色、高端、新兴特色。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青岛市调度的省级重点项目有8个,分别是青岛新机场工程、青岛环球金融中心项目、青岛万达东方影都一期项目、蓝树谷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一、二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工厂项目(一期)、国家海洋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青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科技园项目、歌尔科技产业项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8个项目总投资6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亿元。经过积极推进,今年1-3月份8个项目实际完成投资45.8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23%。

平度建设全国最大的青少年素质培训基地

记者了解到,青岛环球金融中心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项目,该项目位于崂山路苗岭路南、秦岭路西,所在地块处于金家岭核心金融区,总占地面积为24826.6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逾80万平方米。根据前期公布的项目规划,地块内拟建3栋办公楼和底部3层裙房商业,包含办公、商业、Loft创意办公等项目,3栋办公楼均为超高层建筑,绝对高度达到180米,建成后将成为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的地标级商务综合体,也将成为崂山区内的“第一高楼”。

蓝树谷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位于平度市,项目总投资为27亿元,属于平度重点打造的大项目,该项目包含56个大型场馆、大型军事体验区、农业综合示范区、青少年亚健康预防治疗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据悉,蓝树谷34个主题场馆都计划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培训青少年300-500万人,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1亿元,增加就业3000-5000人,未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青少年素质培训基地。

19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为6508亿元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采访获悉,2016年我市共收到465个申报项目,从其中择优确定了19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为6508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将成为引领全市投资经济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力量。其中,工业项目98个,总投资1447.4亿元;服务业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2574.9亿元;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项目12个,总投资2386.1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34.25亿元,比上年度增长6.4%。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30个,包括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主机厂、胶东国际机场、海天大酒店改造等项目,总投资20-50亿元的项目37个,包括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发动机、国轩电池、董家口铁路物流园等项目。

据了解,入选市重点项目的标准较高,必须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利于产业结构升级,推动重点功能区建设,重点倾向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方米工程、海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符合环保、安全要求。同时,为支持平度、莱西等市加快发展,对两市部分投资规模较小、科技含量较高的工业项目,引导集中连片建设,作为一个整体列入市级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另外,瞄准蓝色、高端、新兴产业领域,整合我市现有优势产业资源,加快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记者 锡复春

相关链接

青岛调度省重点项目

青岛新机场工程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青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

创新科技园

青岛环球金融中心

青岛万达东方影都一期

蓝树谷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一二期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工厂(一期)

歌尔科技产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