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烹饪时为何要使用食品香料?

食品中香味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

食品基料(如米、面、鱼、肉、蛋、奶、水果、蔬菜等)中原先就存在的,这些食品基料构成人类饮食的主体,也就是人体必需营养成分的主要来源; 

食品基料中的香味前体物质在食品加工过程(如加热、发酵等)中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的;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有意加入的,如食品用香精、调味品、香辛料等。尽量食品中的香味成分在食品组成中含量很小,但其地位却是举足轻重的。  

同一种食品的香料可能是通过以上一种或几种途径为主产生的,如面包的香味主要是通过发酵,焙烤和添加食品用香精产生的。

食用香精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增香提味、改善品质”八个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一是为食品提供香味,食品原料本身没有香味或香味很小,加入食用香精后具有宜人的香味,如软饮料、冰淇淋、果冻、口香糖、糖果等;

2.二是补充和改善食品的香味,一些加工食品由于受加工工艺、加工设备、加工时间等限制、香味往往不足或香味不正或香味特征不强,加入食用香精后能够使其香味得到补充和改善,如罐头、香肠、面包、速冻食品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