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人一车一路 百姓家事“包邮”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路,串联起7个村,七八千户居民,每天早出晚归,奔波102多公里,最多时负重100多公斤,13年间骑坏了6辆摩托车……这样一组数字,就是即墨邮政局楼子疃支局投递员孙建每天的工作。从2002年成为一名普通的邮递员开始,孙建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我负责的段上有个自然保护区,五一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槐花,喷喷香,我走在邮路上特别开心,我喜欢这份工作。 ”给东边镇上的老人送完报纸,孙建会顺手帮着给果树剪剪枝;路过西村独居老人的家门口,孙建会进去打声招呼,看看老人的身体状况……在别人眼中,风里来雨里去、坎坷寂寞的艰辛邮路,到了孙建眼中,成了风景如画、满是温暖人情的爱心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从早忙到晚摸黑上下班 

“我家隔着邮局不远,一直就觉得投递工作很有意思。 2002年时不像现在,投递员工资很低,邮局投递员招不起来,我因为喜欢,就去当了投递员。”24岁时,孙建成为了一名投递员,开始了自己的邮路生涯。即墨邮政局楼子疃支局管辖的邮段,位于农村和城市交界处,外来打工人员众多,在即墨的众多支局中,算是业务量最大的一处。“我们除了投递报纸和快递,还有各种慢件包裹,今年光我负责的邮段,用户就订了18万元的报纸,每天要给300多户,送五六百份报纸。 ”他们支局一共4个投递员负责27个村,每个人的任务都非常繁重。 

为了完成每天的工作,早上6点半,孙建和其他3个投递员就要准时上岗,先打扫卫生做准备。7点左右邮车送来报纸和包裹,他们再开始分拣。 8点,4个人同时出门,踏上各自的邮段,正式开始紧张的投递工作。 “每个月我平均下来,每天都要跑102公里左右的路。 ”孙建说,夏天投递速度快一些,冬天因为天气原因,投递一次耗时特别长。上午基本把报纸投递完,下午送挂号信、包裹等,同时还要沿路收信、收包裹。回到邮局时往往天色已黑,一到了冬天,他和同事经常摸黑上班、摸黑下班。 

每年除夕都出门送邮件 

孙建负责的邮段有部队驻地,每天都会有不少战士购买的教材通过孙建送到部队。大家都知道,比起普通的包裹和报纸,沉甸甸的书籍格外压秤,孙建经常要负责投递100多公斤的书籍。每年从10月份一直到过年,都是孙建他们最忙的时候,去年的双十一那几天,孙建最辛苦的一天,来回跑了6趟,就是为了第一时间把物品送到老百姓手中。 “我们有个规矩,每年除夕的当天上午,都要完成最后一班投递,因为一到过年,很多外地亲戚会往老家寄东西,士兵们也要往家寄喜报,所以我们要求务必送到,不准积压。”在孙建的口中,邮递工作不是冰冷冷的物流,而是涌动着人情味的情谊传递,他们则是织成这一环环亲情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为了让这些心意准确准时抵达,孙建和他的同事们也没少遭罪。对他们这些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崎岖乡路上的投递员来说,冬天是最难受的。“出门肯定要戴护膝,但戴了护膝爬楼梯又特别费劲。 ”2009年腊月二十八,孙建骑着摩托车疾驰在路上,路过一处高架桥时,不慎滑倒。 “那次带的东西也多,我骑得也快,一摔倒东西全掉地上了,车把子都摔断了。”每年到了部队退伍的时候,往往是孙建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了方便战士们,他们提供寄包裹上门服务。战士们白天训练,他们都是下午4点等战士们训练结束后去收包裹,把包裹带回邮局已经是傍晚,孙建他们再称重、封好、补充地址,每天忙完都到了晚上。 

捐髓救了重庆1岁患儿 

孙建被很多人知晓,还是因为他曾经的献血事迹。“我经常去即墨邮局开会,我们邮局旁边有个献血屋,我就顺便去献了血,后来我手机有提示,一到半年,手机就告诉我应该献血了,我去开会时就把血献了。 ”2010年即墨市邮政局在全局倡导“生命有限、爱心无价”献血活动,孙建第一个撸着袖子站到献血车前,截至目前,孙建已经无偿献血7次,献血量2800毫升。2013年夏天,经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孙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 2015年10月份,孙建接到了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和一名1岁的白血病患儿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 

“邮局投递的报纸值班时我会看一看,其中的《红十字报》上经常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事迹。我觉得捐造血干细胞是个好事,因为可以救人,而且对我也没有大的影响。”虽然孙建自己拿定了主意,但家里人却特别担心,尤其是心疼儿子的老妈妈,甚至担心到晚上睡不着觉。孙建做通了家里的工作,还是踏上了前往济南取髓的列车。在打动员剂做移植准备的过程中,孙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不适感觉。 “当时医生给我开了药,让我难受了吃一点,我坚持着一点没吃,我担心吃了对捐献的干细胞有影响。 ”2015年11月6日,孙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移植到一名重庆的1岁患儿身上,手术非常成功。孙建也成为了全国第5264位、山东邮政系统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热情和爱心温暖邮路 

邮政投递是个和人打交道的活儿,13年间,孙建跟一些用户天天见面,早已经成了亲人。他负责送报纸的用户,大部分都住在农村,而且多数都是老年人,孙建总会尽自己的力量,帮老人们代购生活用品、帮着干干农活、送煤送水、代缴水费和电费。说起这些最温暖人心的小事,孙建却觉得最寻常不过。 “这有什么嘛,老人不方便,我就捎带着干了,也不耽误工作。老人在家里很多事都不方便,一桶水咱提很轻快,老人就提不动,不就是这个理儿。 ” 

孙建邮段上有位董大叔,退休后在家种了果树,孙建每天去他家送报纸,看着果树不结果,马上就出手帮忙。“我家里种了果树,平时跑的地方多,有哪些好品种也都知道。 ”利用休息日,孙建给董大叔嫁接新品种,帮着打药,平时投递的时候上门看看长势,几年间把董大叔的果园弄得有声有色。还有一位独居老人,儿子在内蒙古当兵,孙建跑了9年邮路,早已跟老人熟识,每次老人想给儿子寄点虾米、蛤蜊肉等土特产,给孙建一个电话,他就麻利地帮着干了。 

遇上过年,邮局里给投递员发点挂历,孙建总会第一时间送给这些老人家。 “有些大爷,走常了也就熟了,我每次经过都进去坐坐,他们的儿女都工作,老人自己在家,也特别盼着有人进去耍耍。 ”13年间,孙建就用这样的热情和爱心,日复一日在邮路上走着,用自己的双脚串联起了7个村的老百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