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跨海M1:连五区与11条地铁换乘 全长约60公里

核心提示: 青岛市地铁1号线工程于1月22日至1月28日对规划及方案进行公示,邀请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根据公示规划方案,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设4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就达12座,将五区连接在了一起。

青岛地铁今年加速建设,作为我市首条跨海地铁,地铁1号线跨海段已开建,日前项目有了新动向。记者昨日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青岛市地铁1号线工程于1月22日至1月28日对规划及方案进行公示,邀请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根据公示规划方案,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共设4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就达12座,作为南北向骨干轨道线,将五区连接在了一起。

将成客流量最大地铁线

据悉,根据规划选址及方案公示内容,青岛地铁1号线为南北走向线路,为连接黄岛中心区、青岛中心区和城阳现状城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沿线连接了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黄岛汽车站、汽车北站等重要的交通枢纽,并与轨道线网中11条交通线路换乘,形成线网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也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根据预测,地铁1号线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规划轨道网中客流量最大的一条地铁线。

据悉,地铁1号线建设单位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市南、市北、李沧、黄岛、城阳区内,建设内容包括轨道交通车站及地面出入口、通风亭、冷却塔、垂直电梯等附属建筑、区间隧道等。

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规划选址及方案公示地点为: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站厅层、青岛地铁官网(qd-metro.com),公示时间为1月22日至1月28日。地铁大厦站位于常宁路和黑龙江路路口附近,市民可到现场参观公示,将意见和建议按规定填写后交给现场工作人员,也可在官网进行反馈,咨询电话:58625880。

40座车站换乘站有12座

地铁1号线起于黄岛区峨眉山路,经青岛主城区,止于城阳东郭庄站,主要沿长江路、滨海大道、费县路、胶州路、人民路、四流南路、兴华路、重庆路、凤岗路、中城路、国道209敷设。1号线共设车站40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2座,分别与地铁6号、13号、12号、3号、4号、2号、5号、8号、7号、10号、9号换乘。最大站间距8338米,为瓦屋庄站至贵州路站;最小站间距698米,为贵州路站至西镇站,平均站间距1.5公里。线路设车辆段2座,分别为东郭庄车辆段和安顺车辆段,停车场1座,为瓦屋庄停车场,控制中心1座,为峨眉山路控制中心。

地铁1号线40座车站分别为峨眉山路站(与M6换乘)、石油大学站、太行山路站、井冈山路站(与M13换乘)、人民广场站、衡山路站、天目山路站(与M12换乘)、安子站、安子东站、薛家岛站、瓦屋庄站、贵州路站、西镇站、青岛站(已建,与M3换乘)、中山路站、江苏路站(与M4号换乘)、广饶路站、台东站(在建,与M2换乘)、海泊桥站(与M4换乘)、小村庄站、北岭站(与M5换乘)、水清沟站、开封路站(已建)、胜利桥站、安顺路站、青岛北站(已建,与M8、M3换乘)、沧安路站、永年路站、兴国路站(与M7换乘)、南岭路站、遵义路站、瑞金路站、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站(与M10换乘)、庙头站、文阳路站、正阳路站(与M9换乘)、春阳路站、沟岔村站、东郭庄站。

跨海段已经开工

根据近期公示的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瓦屋庄站至贵州路站区间规划,作为连接黄岛和青岛主城区间的重要通道,地铁1号线跨海段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贵州路站,线路全长约8.1公里,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公里,最低点距离海平面85.8米。地铁隧道高9.1米,宽12.3米,和胶州湾隧道相距百米。

按计划,1号线过海段已经开建,今年全线开工。1号线过海隧道段青岛端起自西镇站,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于瓦屋庄站。海域段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按计划,地铁1号线工程跨海段施工期约为33个月,工程预计投资14亿元。

今年在建地铁将达到7条

去年12月16日上午11时,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青岛由此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开通当日,3号线北段客流量超3万人次,开行列车206列,运行里程2183公里。今年,全市地铁建设进度将提速,目前工程建设方面稳步推进,3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1号线(过海段)等5条线路已开建,完成投资317亿元。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土建已完成61%,6座车站主体完工,11个区间11.4公里贯通。11号线土建完成52%,11个区间25公里、崂山隧道4.6公里贯通,铺轨7公里。13号线一期土建完成41%。今年地铁3号线年底前实现全线通车。地铁4号线和8号线将开工建设。地铁11号线年底前完成投资62亿元,达到总投资的50%,为2017年开通试运营奠定基础;13号线和1号线完成投资54亿元,达到总投资的20%。地铁4号线和8号线如果在今年开建,青岛在建地铁将达到7条,轨道线网将达到300公里。

据了解,2015年,我市完成了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远景年线网由18条线路组成,全长807公里,中心城区8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达到80%。 记者 吴帅

部分车站设计方案

太行山路站: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总长为207米,有效站台宽11米,标准宽度为21.22米,共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1个安全出入口,1个无障碍出入口。

人民广场站: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结构,车站总长218.6米,有效站台宽11米,标准宽度为19.9米。共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1个安全出入口,1个无障碍出入口。

青岛火车站:车站为地下两层车站,车站总长为205.3米,有效站台宽度为10.9米,标准宽度为17.8米,车站共设3个出入口,2组风亭,1个安全出入口,1个无障碍电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