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不等同于“入市”

核心提示: 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8.84亿人,全年新增1.7亿人。

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8.84亿人,全年新增1.7亿人。

到2015年底,我国参加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都在稳步增加,其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8.58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了约1601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6.66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约6823万人。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6万亿元、总支出3.9万亿元,均比2014年底增加0.6万亿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改革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李忠:抓紧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配套措施和具体办法;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适当提高人均筹资水平和支付比例;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着手研究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不等同于“入市”

在具体谈到养老保险入市问题时,李忠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正在重点围绕委托投资合同范本、基金归集划拨流程、财务会计核算细则、投资风险管理政策等配套政策办法、工作细则的制定,积极推进有关工作,将抓紧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

李忠:这里我还要说明一点,这个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投资办法也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至于提到的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和股市涨跌的关系,我可以明确地说,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安全始终是我们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退休职工缴医保 适时提政策建议

让退休职工来缴纳一定数额医保费的改革设想,一直是近段时间社会热议话题,今天发布会上,李忠对此做出了回应。

李忠: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总的方向是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制度,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权益。

李忠说,目前我国医疗保险是实行现收现付制度、通过多方筹资建立基金,来实现社会互助共济。要确保待遇支付、实现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按照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厘清政府、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均衡各方面的负担,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筹资和待遇保障机制。

李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大家注意到,这里提出的是要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下一步我们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网传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不属实

另外,发布会上李忠还明确表示,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并不属实。

李忠: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预期寿命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进展情况等多种因素。目前,我们正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会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于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并不属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