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平度75岁匠人张云高年前赶集能卖600多高粱箅子

核心提示: 今年75岁家住平度南村镇东王府村的张云高是一名制作箅子的老匠人,做箅子已有30多年时间,平常一有空,老张就到附近集市售卖箅子贴补家用。

临近年关,用高粱秆箅子蒸馒头是很多青岛人的首选。今年75岁家住平度南村镇东王府村的张云高是一名制作箅子的老匠人,做箅子已有30多年时间,平常一有空,老张就到附近集市售卖箅子贴补家用。进了腊月门,老张生意也更加忙碌起来。逢农历二、七是平度南村镇赶集日。昨天是农历逢七,老张上午忙完,就骑着电动车带着50多个箅子来到集市售卖。“这么多年了,集上人都认俺手艺,一个腊月俺能卖600多个,弄个五六千元过年钱不在话下。”老张说。

做了30多年高粱箅子

“你找老张头是吧,那老人心眼实诚,做箅子更是没得说。走,俺领你去找他。”昨天,在平度南村镇东王府村,在当地一名村民指引下,记者很快来到了张云高家。75岁村民张云高有一手制作高粱箅子的“绝活”,这让他在村里名声很响。

“来了,路好走不,让你吃累了。”记者刚进门,正在忙着扎箅子的老张赶紧起身招呼。记者眼前的老张,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因常年做箅子,双手掌心有不少厚茧。“做箅子,高粱秆为上品,用它蒸出的馒头不沾锅,还带有一股高粱清香味,现在很多人依然都在用,所以俺就做到了现在。”说起做箅子,老张打开了话匣子。30多年前,张云高拜了邻村一名老艺人为师学习制作箅子。“那个时候学好了这个技术,可比种地来钱快,一个箅子两三毛钱,能顶好几个工分,养家糊口不成问题。”老张说,就这样,闲暇之余,他就开始做箅子,这一做就是30多年。

老张告诉记者,制作箅子原料主要是高粱秆,有时也用芦苇秆,在工序上,分为扒皮、切秆、穿线缝制这三大部分,一个质量上好的箅子关键是缝合。昨天是农历逢七,正赶上南村镇大集,老张抓紧时间忙活了起来。

老张首先按比例将这些长短不一的高粱秆组成一个圆形,其后,只见他一手按着高粱秆,一手拿着一根穿上黄胶线的大针开始 “飞针走线”。他先用针从高粱秆中间位置进行第一道缝合固定,接着就在两边分别缝制和打结,不到10分钟一个箅子就做了出来。1个小时时间里,他做了7个箅子。“穿线缝制一定要看准,要不然箅子会走形,也不耐用。好了,走,跟着俺上集去。”刚忙活完,老张就麻利地把50多个箅子装进电动车车厢,骑车赶往集市。

大集上老手艺很吃香

东王府村距离南村镇不到3公里,骑着车一路沿着乡间小道,不到15分钟,老张就来到了集市上。“老张头,是不是又在家忙活来着。”刚到集市,售卖杂货的南村镇驻地村民李志良就和他开起了玩笑。

“大叔,赶紧来两个箅子,俺都在集上转了两圈了,还等着回家蒸馒头呢。”老张刚把箅子在摊位上摆好,一名老主顾就迎了上来,“老人手艺没得说,在这个大集上,数他做的箅子模样好看,还耐用。”

从上午9时许到中午12时左右,老张带来的50多个箅子全部售卖一空,顾客们大都冲着他的手艺而来。“高粱秆每斤不到3元钱,一个箅子用半斤,能卖10元,赶一次集怎么着也能卖个400多元。做箅子能锻炼身体,还能补贴家用,只要以后身体能行,俺还会继续干下去。”老张说。记者 牟成梓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