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天鹅飞抵平度大泽山过冬 村民组建"天鹅护卫队"

核心提示: 近几天平度大泽山的淄阳湖迎来一批“贵宾”,第一波过冬的天鹅来到了这里,每天演绎着唯美的“天鹅舞”。当地村民自发组建“天鹅护卫队”,为其保驾护航。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近几天平度大泽山的淄阳湖迎来一批“贵宾”,第一波过冬的天鹅来到了这里,每天演绎着唯美的“天鹅舞”。当地村民自发组建“天鹅护卫队”,为其保驾护航。

“目前来大泽山的天鹅大多集中在淄阳湖,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能见到它们在湖边散步,第一批大约有100只左右,”大泽山镇南昌村的村民张学友告诉记者,“现在还是天鹅迁徙时间,大批的天鹅还未抵达,预计12月底数量还会上升。”“大泽山这里多面环山,一条水系穿山而过,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为水鸟生存提供了很好的栖息地,而这也很适合天鹅过冬。再加上近两年大泽山镇对泽山湖和淄阳湖进行了防渗漏处理,水库不再出现干涸的状况,周边麦地一望无际,麦苗是天鹅过冬的重要食物,这对天鹅来说非常合适。”平度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吴晓芹告诉记者。

当地还专门组织了“天鹅护卫队”。护卫队每天早晨7时开始巡逻,日落而归,每天清点天鹅的数量,巡查湖两边的草坡,清理不法分子安装的夹子。近几年来,没有发生人为伤害天鹅的事件,“当冬天湖面结冰,天鹅觅食困难的时候,我们会让护卫队员在冰面上撒玉米粒和白菜叶,帮助天鹅过冬。”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