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强台风"彩虹"在广东湛江登陆 中心最大风力15级

核心提示: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广大游客要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注意沿海和海岛旅游安全,风大浪急时切勿下海戏水,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据中央气象台微博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于今日(4日)14时10分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

【早前报道】

防御台风“彩虹”  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响应机制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预计于10月4日白天在海南琼海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最大风力可达13—14级,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先后在海南、广东和广西三次登陆。

受台风影响,海南、广东沿海、广西西部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有150—250毫米,局部可达300—380毫米。云南、贵州、湖南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目前恰逢国庆假期,又值南海渔业捕捞生产旺季,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

10月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组织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防指、珠江防总和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分析“彩虹”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安排防汛防台风工作,并决定3日10时启动国家防总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三个工作组赶赴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彩虹”可能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地民政部门和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南宁、昆明储备库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台风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引导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3天的生活必需品,协助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船只回港避风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组织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 赵永平、潘跃)

【早前报道】

强台风“彩虹”与海南擦身而过 将带来大到暴雨

新华社海口10月4日电(记者傅勇涛)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4日中午前后在广东徐闻到电白一带沿海登陆。受强台风“彩虹”影响,4日海南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海南省气象局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已将台风预警降为二级预警。受强台风“彩虹”影响,4日,海南岛北部、东部和西部地区沿海将伴有10级到12级大风,南部沿海将伴有6到8级大风。海南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北部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对此,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强台风“彩虹”虽不在海南文昌市沿海一带登陆,但会对文昌、海口市造成重大影响,除了要确保人员安全之外,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确保供电供水正常,防止因断电造成供水、通讯等障碍。

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专家认为,强台风“彩虹”7级风半径不大,但中心强度较强,因此,预测路径与实际路径稍许偏移,台风路径往北靠近广东湛江,对海口地区风暴增水较小。

据悉,截至目前,海南全省25584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全省渔排有序撤离上岸31731人。同时,海南海上旅游项目也已经全部停止,且南海海域内已经没有游轮航行,全部回港避风。而进出海南省的客滚船、货船也分别于3日8时和6时全部停运。

【新闻链接】

广西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今天6时30分,广西气象部门将台风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计#台风“彩虹”#将在中午前后在广东徐闻到电白一带沿海登陆。随后继续向西北移动,将于4日傍晚前后进入北部湾或广西。受其影响,今明两天北部湾海面将有暴雨到大暴雨,阵风或达12级,注意防范! (央视记者范若舟)

台风“彩虹”逼近海南 岛内交通全面受阻

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局获悉,“彩虹”3日下午已加强为台风级,预计将于4日早晨以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在海南省文昌市登陆或擦过,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受此影响,海南3日晚间狂风大作,水陆空交通全面受阻。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台风“彩虹”目前在距离文昌市东偏南方向约37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260公里,10级大风范围半径65公里,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截至3日18时,海南东环铁路海口至三亚动车全线停运,4日全天停运。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船已全线停航。北京、上海、西安等方向进出岛旅客列车停运,过海渡轮停航。

机场方面,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已取消68个航班,3日22点之后由海口飞往其他地区的航班全部取消。南方航空3日晚间19点以后进出海口方向的19个航班全部取消。另外,往返珠海、湛江方向均有航班取消,三亚、香港等方向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影响。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3日20点,海南东线、西线高速公路畅通。海南省交警总队要求全省交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应对大风、大雨气候条件下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及时处置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道路堵塞、交通中断、道路塌方等突发性事件。

目前,海南25573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海口市还加固和转移渔排338口,转移上岸渔民6955人。此外,对于易涝的城区和村庄,有关部门已开始转移和妥善安置相关人员。截至3日晚间,海口已转移在北港岛群众592人,由120人组成的3个救援小分队正在对上田、后溪、道头村民小组剩余群众进行挨家挨户强制转移。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广大游客要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注意沿海和海岛旅游安全,风大浪急时切勿下海戏水,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