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山东大量水库蓄水严重不足 空中鸟瞰库底变草原

核心提示: 由于积水退去,水库底部长满了大量杂草,成群结队的羊儿在觅食,呈现出库底草原的壮美景观。

入夏以来,山东许多地方的降水却持续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据悉,7月30号以来,各地陆续迎来强降雨,但全省各地的水库蓄水较历年同期偏少。今年, 全省平均降雨量247.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2.2%。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为29.45亿立方米,与8月1号相比,增加蓄水3.62亿立方米,但由于前期降雨较少,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偏少在17亿立方米以上。图为空中俯瞰济南狼猫山水库蓄水量,明显偏少。

卧虎山水库是济南最大的水库,近日,记者赶到卧虎山水库时发现,这里的水位并没有多大变化。图为空中鸟瞰中的济南卧虎山水库。由于卧虎山水库水位下降后,坝体上留下了明显的水纹痕迹。

在济南卧虎山水库,由于蓄水量较少,大量鱼儿因缺氧,窒息而死。图为几名工人正在清理水面上漂浮的死鱼。

据济南卧虎山水库维修养护有限公司经理陈发举介绍,卧虎山水库目前的蓄水量为854万立方米,还不到有效库容的七分之一。记者看到库底有一半的面积如今长满各种植物。

虽然7月30号以来这里迎来了几场强降雨,但水库的进水量仅有250万方,再加上水库一直承担着回灌补源的任务,整体蓄水并没有明显增加。

据 济南市水利局统计,目前济南大中型水库蓄水在2935万立方米,比7月底前增加了251万方,其中济南狼猫山水库的蓄水量增加了163万,这也结束了狼猫 山水库自2013年11月底以来蓄水量为0的历史。图为鸟瞰中的狼猫山水库。

据 了解,主要原因为前期比较干旱,土壤的含水率比较低,这样前期的一部分降雨就入渗到地下,补充了地下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咱大中型水库上游小型的水库、塘 坝蓄水量也比较低,来水先汇入到小水库,小塘坝里面,等它们溢流了之后,下游的大中型水库来水量会进一步增加。图为鸟瞰济南锦绣川水库。水库退水后,岸边 岩石依然清晰看见。

图为鸟瞰下的狼猫山水库。由于积水退去,水库底部长满了大量杂草,成群结队的羊儿在觅食,呈现出库底草原的壮美景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